台灣參與國際賽事、活動上只能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出席,許多組織甚至完全無法參加。針對台灣的外交困境,英國《經濟學人》特別在專欄中解釋「中華台北」的意義,文中稱「Chinese Taipei」兩個單字,象徵著一個有2400萬人的繁榮島嶼,卻面臨著外交孤立狀態。

蔣介石在內戰中敗給共產黨毛澤東

《經濟學人》的「經濟學人釋義」專欄刊出以「什麼是中華台北?What is “Chinese Taipei”?」的文章,解釋中國從1912年後帝制崩解,隨後成立了「中華民國」,然而領導人蔣介石在內戰中敗給共產黨的毛澤東,1949年逃往台灣,在台灣繼承了「中華民國」國號,毛澤東則在中國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1976年誕生「Chinese Taipei

1972年時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北京,他當時承諾聯合國改為承認北京,之後北京當局就主張是唯一統治全中國(包括台灣)的合法政府,隨後開始不斷打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1976年台灣想用「中華民國」名義參加蒙特婁奧運,遭中國阻撓,當時的政府也拒絕以「台灣」之名參賽,因此正式誕生了「Chinese Taipei」這個名詞。

能否參與國際活動須視中國領導者善意

中國媒體將「Chinese Taipei」譯為「中國台北」,台灣則為「中華台北」。台灣之後都用此名參加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PEC)、奧運等國際組織,但能否參與其他國際活動,仍須視中國大陸領導者的善意。

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對中華台北反感

報導指出,中華台北這個詞讓北京看似寬宏大量,容許華人兄弟參加奧運。但台灣為了參與國際活動,卻接受這個「侮辱」。現在台灣有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對中華台北這個詞越來越反感。今年2月份,台獨運動人士向政府提交了請願書,要求允許台灣運動員在東京舉辦的2020年奧運會上以「台灣」名義參賽,但外界認為中國不太可能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