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化社會使得人們生活空間愈來愈擁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愈來愈緊密,同時也帶來無形的壓力,引發各種身心問題,雖然現代人愈來愈重視身體保健,積極做各種健康檢查,但卻忽略每下愈況的心理素質,其實心理與身理狀態一樣重要,必須取得平衡。最新研究顯示,大海可治療心理狀態讓大腦恢復平靜。

每到天氣舒爽的假日,海水浴場總是擠滿人潮,而人們喜歡去海邊,原因可能只是單純生物性的感到快樂。據 Inc.com 報導,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生物行為健康學副教授 Orfeu Buxton 認為,海浪拍打岸邊這種緩慢且非威脅的聲音,可以讓大腦平靜,波浪的聲音可以幫助人們達到一種冥想狀態,這種狀態已證明可以治愈並強化大腦。

「beautifulbeach」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海浪聲對大腦有好處之外,在海邊深呼吸也能獲得益處,原因就是海洋的負離子,可以立即讓大腦平靜下來。負離子是透過水分子產生帶電的氧離子,已證明有抗壓效果,最早於 1932 年美國研究發現,人的情緒會受離子的類型波動,當受到負離子影響時會表現愉悅,受到正離子影響時會變得陰沉。後續研究也發現,深呼吸新鮮空氣得到負離子,可緩解季節性情感障礙症狀。

赤足行走也已證明對人們的身體和思想有許多刺激性益處,原因是我們的腳含有豐富的神經和穴位網絡,能吸收地球表面的自由離子,就像我們的肺能吸收空氣中的離子。

刊登在《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的報告顯示,地球帶負電,所以當你赤腳行走時,等於將身體連接到一個負電荷的能量供應,而赤腳走在沙灘上會觸發麻麻又溫軟的感覺,這就是人們接觸地球時產生的反應。

2012 年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研究發現,住在海邊可以改善人們的健康和幸福感,海洋生物學家及暢銷書《Blue Mind》作家 Wallace J. Nichols 也認為,大海能讓人們獲得認知和情感上的益處,是化學、生物學、生理學的綜合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