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維多利亞省東部展開全球第一個利用褐煤製造氫的「乾淨能源」前導計畫,預計可製造400個工作機會,但批評人士和煤業專家表示,必須以新方法處理碳排放的問題。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這項4.96億美元(約台幣146億元)的計畫旨在發展科技,從該區大量蘊藏的煤製造氫,拉籌伯谷的實驗廠屬於計畫一環。

澳洲展開全球第一個利用褐煤製造氫的「乾淨能源」前導計畫,圖為維多利亞省「洛伊洋」...

根據維省與川崎重工業、電源開發株式會社、岩谷產業株式會社和日本政府簽署的協定,氫將從哈斯丁斯港(Port of Hastings)運到日本。澳洲聯邦與維省政府提供1億美元作為計畫經費。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在「洛伊洋」(Loy Yang)礦場開工時表示,氫是未來燃料,「這項計畫不僅今天可為拉籌伯谷勞工帶來更多工作,往後幾年、數十年也會是如此。」滕博爾說,澳洲投資未來能源,並從舊有的能源生產模式順利轉移到新模式,極為重要;這項計畫結合新科技,並與日本合作擬定「碳捕集與封存」(CCS)的方法,並將這種技術轉換成氫,讓氫成為未來燃料。

AGL能源公司在特拉拉爾根附近興建「洛伊洋」示範發電廠與礦場,預計可創造約400個工作機會。這些工作機會能帶動該區經濟,去年該區的赫佐伍德(Hazelwood)燃煤發電廠關閉後,不少勞工頓時失業。

維省區域發展部長朱亞拉.普爾福德(Jaala Pulford)表示:「氫能用於運輸,燃料分子有如可隨身攜帶的大型電池和發電廠。」她說能源產業有巨大商機,因為日本正在推動讓所有汽車都使用氫燃料,「分析指出,隨著這類乾淨能源的需求成長,到了2050年,這個產業市值為2.5兆美元。」

能源公司澳洲煤創新(Coal Innovation Australia)表示,這座實驗廠花了十年打造。實驗廠預計2021年完工。

褐煤透過高溫過程轉換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維省在巴斯海峽有世界級的碳封存能力,不過,維省環保機構擔心這項計畫會跟之前煤計畫一樣,以失敗作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