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要發展海洋能源,雖然會面臨海水侵蝕與維修成本等挑戰,但對於環海、近海區域仍具有龐大吸引力,而未來印尼將在峇里島打造世界最大波浪能量轉換系統(WEC),為旅遊勝地提供乾淨有效的 10MW 海洋綠能。

 名為 Penguin(企鵝)的波浪設備是荷蘭波浪能公司 Wello 歷經十年打造,運作時會漂浮在水面,並可錨定在 50 公尺深的海床上,海浪動能會讓裝置開始旋轉,將動能轉換成電力。Wello 執行長 Heikki Paakkinen 表示,Penguin 是種不對稱傾斜裝置,就像一艘彎曲的船(vessel),傾斜時裡面的轉輪會不斷順時針轉動。

這種旋轉(rotation)機制為 Penguin 和其他技術的最大差異,由於轉輪是在船體內,因此不會受到海水侵蝕。Penguin 沒有任何動力零件浸在水中,有助於減少海水侵蝕速度。Paakkinen 指出,為了讓海水上下波動在裝置中變成旋轉運動,團隊在 Penguin 內裝置桅杆(mast),將旋轉動能直接連接到發電機,不需要任何液壓系統或是齒輪,剩下部分就只是簡易的風機設備。

Penguin 優勢在於其裝置與設計簡單,裝設速度不僅快,還可以提高成本效益比。Wello 表示,Paakkinen 已經能與風力發電技術相競爭,量產也有助於將成本降低 50%。

Wello 將與印尼基礎建設公司 Gapura Energi UtamaGEU)合作,在印尼峇里島進行 Penguin 首次商業應用,系統預計在 2018 年底交付(delivery),尚不知何時開始投產。先前該設備已在 2012 年於蘇格蘭 Orkney 海岸進行測試,且即使面對 18 公尺巨浪,Penguin 也不會故障,更不用替換內部零件。

印尼電力需求量近年快速增加,其中觀光島嶼電力需求年增8%但如不想依賴排碳量高的燃煤發電,也不想使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有礙景觀綠能,較不引人注目的海洋能源便具有發展潛力。Paakkinen 指出,對遊客來說,峇里島是個天堂度假勝地,希望有電可用,但又不希望看到電力生產過程。

GEU 總經理 Komang Agus Pribadiana 指出,印尼波浪能發展潛力達 17GW,但目前尚未開始探索市場,而與 Wello 合作是個良好的商業策略,希望未來能進一步打造 100% 在地產業鏈。

波浪能概念早在幾十年前就已問世,但由於海水侵蝕與成本挑戰,至今發展進度仍遜於太陽能與風能許多,目前波浪能也有各式形狀與大小,不利於整體商業推廣,不過 Wello 仍對該產業有信心。

Wello 希望其波浪發電布局可遍布全球,Paakkinen 表示,目前已瞄準部分波浪能潛力區,可提供比太陽能、風能更低的電價,公司需要逐漸開發潛力區域,同時設計更好設備,進而將成本效益比提高,讓波浪能可與其他能源競爭,並讓波浪能足跡隨處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