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歐洲議會通過一項決議,為最複雜的自動機器人設定「電子人」的特殊法律地位。對歐洲議會提議賦予機器人權利和責任一事,許多行業專家認為這個想法非常可怕,發表公開信聲明反對。

CNN 報導指出,超過 150 位機器人、人工智慧、法律、醫學和倫理學專家參與一場辯論,對此採取明確警告,在給歐盟委員會的一封公開信中,他們表示,「歐洲議會的提案似乎受到科幻小說的影響而不是著眼於現實世界。」

歐洲議會的理由是,讓先進機器人擁有合法身分,將使機器承擔可能造成的任何損害。專家在公開信中表示,「為自主、不可預知和自學機器人設立電子人法律地位的理由是不正確的認定,無法證明損害賠償的責任。」

專家表示,歐洲議會的提案可能允許製造商、程式設計師和機器人擁有者聲稱他們對機器人行為不需要負責。在信件中,專家從技術角度來看,歐洲議會的認定有許多偏見,完全高估最先進機器人的實際能力,且顯露他們對不可預測性和自我學習能力的膚淺理解;賦予機器人合法地位並不適當,這種想法是受到科幻小說以及煽動性的新聞報導所扭曲。

法國阿圖瓦大學機器人學專家 Nathalie Nevejans 表示,授予機器人合法地位的想法無用,因為如果沒有操作人員,機器人不可能參與社會,且在可預見的未來,機器人需要人類操作的事實不會改變。授與機器人合法性會模糊人與機器之間的關係,這樣立法者就可以逐步設立機器人權利屬性,但機器人是人類製造來服務人類的產物,這麼做將完全適得其反。

專家認為,歐洲應該制定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的規則,來確保安全和促進創新,但不是基於機器人霸主統治未來的願景。歐洲面對機器人社會的反應走在世界前端,歐洲議會認為機器人必須向當局進行註冊,並且應編寫法律以確保機器人為人類服務並且不會造成損害,而這項電子人的提案是一系列建議的一部分。

然而,議會否決早先的一個建議,即如果機器人開始替代人力勞工,那麼它們的主人應該納稅或為社會保障費用做出貢獻。歐洲議會的提案將送交歐盟委員會裁定,歐盟研擬的人工智慧初步計畫將於今年 4 月底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