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環保的電動車成為未來趨勢,各國紛紛投入路上充電設備的建設。近期,瑞典開通世界第一條為電動卡車、汽車充電的電力公路,車體只要稍加改造,就能邊開車邊充電,整條馬路都是我的能量補給點!

 近年來,歐洲吹起環保能源風,除了大興風力、太陽能發電站外,汽車、卡車,甚至貨船也走電動化,降低對石油、天然氣的依賴性,當中的佼佼者可能就屬北歐的瑞典。

影/馬路就是我的充電站!瑞典開通「世界首座電力公路」 大減碳排量!

瑞典為達成2030年的目標,國內基礎交通建設無碳排放量。對此,政府部門委託開發公司eRoadArlanda規劃電氣化道路,並以斯德哥爾摩機場及1間物流中心作為首次實施對象。

事實上,瑞典曾於 2016 年開設一條卡車專用電力公路。由於卡車與一般汽車不同,需要大量的電力,若僅靠電池可能吃不消,因此透過建造於慢速道路上的電纜,提供擁有集電器的卡車電力驅動,這樣的方式勢必可大幅減少排碳量。

 運用類似的技術,瑞典近期開始在首都斯德哥爾摩市郊一段長約 2 公里的馬路上,試驗新的電動車充電模式。根據英國《衛報》報導,該系統在道路中埋設了電軌,行經此路段的車子只要從底盤伸出加裝的「充電臂」就能從中獲取電力。電動車在軌道移動時,車內的充電裝置自動偵測軌道,連接即可邊開邊充電,同時系統也會計算消耗多少電量,向使用者收取費用;電動車切換軌道時,該裝置會自動鬆脫。駕駛也不須擔心充電臂要開開關關很麻煩,採用全自動化,離開該段道路時,手臂自然會收起,充電費用也會自動結帳給使用者,十分貼心。

負責此計畫eRoadArlanda 財團執行長 Hans Säll 表示,目前的車輛和道路都可以加以改造利用該技術。而在瑞典約有 50 萬公里的道路,只要將其中佔 2 萬公里的高速公路設為電力道路,肯定足以供應行駛所需的電力。

 據悉建設電力公路的成本每公里為 100 萬歐元(約新台幣 3600 萬元),與電車軌道線路相比,僅需 50 分之 1 的費用。另外,也不需要擔心在電力公路上行走會被電到,就算鹽水淹沒道路,地面的電量也只有 1 伏特,赤腳嘛 OK

 

不僅如此,瑞典還打算將此電力公路技術出口至德國。

 

目前瑞典政府計劃到 2030 年減少 70%的化石燃料消耗,為此電力道路系統可能成為重要的武器。他們估計,透過該系統可以減少 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