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通訊衛星在飛機上提供 Wi-Fi 接入服務的技術已成熟,越來越多航空公司開始提供 Wi-Fi 服務,也掀起一波飛機通訊服務商的淘金熱。

參與飛機 Wi-Fi 服務的涉及多領域的供應商,從 ViasatInmarsat 等衛星公司,GogoGlobal EaglePanasonic Avionics 等連接服務商和 Lufthansa SystemsLufthansa Technik 等軟體和硬體公司。Lufthansa Systems 乘客體驗產品與解決方案負責人 Jan-Peter Gaense 表示,飛機 Wi-Fi 服務的興起,感覺就像淘金熱,隨著該領域競爭的日益激烈,整個市場的格局將重新洗牌,出現併購熱潮,目前全球大約有 17 家公司提供飛機 Wi-Fi 服務,只有少數幾家能在未來生存。

Gogo 公司已遇到競爭壓力,之前因主要客戶美國航空升級系統後出現性能問題,不再使用 Gogo 系統,而是選擇其競爭對手 Viasat 的系統,這將對 Gogo 2018 年營收造成負面影響。Gogos 首席技術官 Anand Chari 對目前的市場競爭狀況表示樂觀,競爭帶來的壓力能讓公司業務運行更靈活,推動創新,該公司已經在研究如何使用現有的硬體產品整合新的技術,比如應用低軌道衛星傳輸信號等。

衛星技術公司 Inmarsat 面對競爭和潛在的市場機遇,該公司選擇的是削減股息,將資金投入 Wi-Fi 相關技術研發,由於投資者擔心新業務難以獲得可觀的利潤,該公司的股價走低。

Panasonic Avionics 首席技術官 David Barlett 表示,每家公司都希望抓住機會,在競爭中就會看出哪些公司的商業模式是可行的。

Routehappy 報告顯示,Wi-Fi 服務覆蓋全球 43% 的飛行里程,比 2016 年提升了一倍。Routeha 公司航空產業研究總監 Jason Rabinowitz 表示,技術已經成熟且可靠,航空公司可嘗試最新的技術,由於航空公司對成本管控非常嚴格,他們希望任何新技術的應用在未來兩年都不要更換。

目前配置飛機 Wi-Fi 服務的成本並不低,Lufthansa Systems 公司表示,初期安裝系統的費用大約為數十萬歐元,但後期不需要再購買網路服務或者維護。航空公司為了降低 Wi-Fi 服務的運營成本,往往會選擇尋找合作方或者贊助商,比如美國 JetBlue 航空的 Wi-Fi 服務就是與 Amazon 合作,為乘客提供免費的服務,如果沒有其他商業機構的支持,就可能向乘客收取費用。

乘客透過飛機 Wi-Fi 會進入航空公司的軟體服務平台,讓航空公司有機會擴大機艙零售服務,甚至為乘客預定車輛和餐食等。

據倫敦經濟學院報告顯示,到 2035 年飛機網路接入服務,將為航空產業帶來 300 億美元的輔助服務收入,將航空公司的利潤提升一倍。同時更先進的網路服務,還可以有助飛機維護和其他服務的成本。Panasonic Avionics 公司與機上餐飲和零售公司 Gate Group 達成合作關係,透過資料分析,幫助航空公司管理和儲藏機艙食品和商品,有效降低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