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災難片「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真的可能上演嗎?

發表在Nature期刊上的一份研究顯示,全球暖化使大西洋海洋環流系統的活動速度降至1,500年來最緩慢狀態,科學家憂心,這將加劇極端氣候對地球的危害。

「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是一海洋輸送帶。溫暖、鹽度高的海水從熱帶地區,沿著美國東部海域的墨西哥灣流,向北移動至北大西洋,冷卻、下沉至海底深處後,再往南邊移動。溫鹽環流能調節海洋溫度,具有維持地球恆溫的功能。

然而,隨著地球暖化、冰川消融速度加快,溫暖水流不斷注入,導致水體難以冷卻、鹽度稀釋,下沉速度因而趨緩,從而影響了南北海水流動。研究指出,自20世紀中以來,深海洋流移動的速度已下降15%,近年來情況尤其嚴重,破壞了大西洋環流調節地球溫度的功能。

科學家認為,這將使北半球遭受更嚴重的極端氣候,歐洲尤甚,並使美國東岸海平面上升。若情況持續惡化,終有一日環流系統甚可能完全停止運作,達到所謂的「臨界點」(tipping point)。這是科學家最害怕的情況,也是2004年災難電影「明天過後」的故事背景。

根據該研究,環流系統至少數十年後才有可能崩解,但無疑將對人類及地球帶來毀滅性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