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炎炎夏日,可樂、珍奶、果汁等一杯杯飲料之所以吸引人,除了清涼消暑,給人帶來幸福感的糖更是重要的原因。蔗糖(Sucrose)是由兩種單醣(果糖及葡萄糖)組合而成的雙醣。當蔗糖進入人體後會分解為果糖和葡萄糖,所以當你吃進蔗糖時,實際上是攝取一半的果糖,一半的葡萄糖。

先前的研究顯示,攝取過多蔗糖對身體有害,尤其是肝臟。長時間攝取過多蔗糖通常會導致肥胖,甚至引起糖尿病;也可能造成脂肪肝,嚴重時還會肝硬化甚至肝癌。除非血糖過高,否則葡萄糖進入肝臟後會進入血液並運送到全身組織細胞供給養分;果糖進入肝臟後則傾向轉化成酯肪,並囤積在肝臟裡。此外果糖的代謝也容易產生腺嘌呤,最後會形成尿酸導致痛風,因此果糖被認為是一種壞糖。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 Joshua D. Rabinowitz 博士最近的研究發現,攝取大量的糖或少量的糖時,果糖在動物體內的代謝方式有非常大的不同。先前人們認為,攝入體內的糖無論葡萄糖或果糖,大部分都是肝臟代謝的,但是他們發現當攝取量較少時,90% 的果糖在小腸就已轉化為葡萄糖了。 該項研究已經刊載於今年 2 月的《Cell Metabolism細胞代謝》期刊。

基於本次的研究結果他們相信,當攝取糖分較少時,肝臟不會面臨代謝果糖的壓力,但當你喝下一瓶可樂或一大杯果汁時,就難保不「傷」肝了。此外研究團隊發現,用完餐之後小腸轉化果糖的能力較強,以此推論早上起床或空腹的時候,可盡量避免攝取含有果糖的食物及飲料。

Rabinowitz 博士認為, 雖然本次研究是以小鼠進行, 但是減少糖的攝取對身體健康必定沒有害處,若真要喝含糖飲料就在餐後喝吧,盡量避免餓肚子時喝下過多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