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瑞士科學家研發出一款實驗性的皮膚植入物,當它偵測到身體的細微變化時,就會像痣一樣顏色變深,這可能成為早期發現癌症的預警信號。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稱這款植入物或「生物醫學紋身」已在實驗室進行約一年的動物測試,能辨識出 4 種最常見的癌症:攝護腺癌、肺癌、結腸癌和乳癌。

它藉由偵測血液中鈣離子的濃度來運作,當有腫瘤正在形成時,鈣離子濃度會升高。研究人員指出,理論上約 40% 癌症能透過這種方式檢測出來。

研究主筆、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生物系統科學和工程學系(Department of Biosystem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教授佛斯埃格(Martin Fussenegger)用電子郵件告訴法新社:「生物醫學紋身能在非常早期、無症狀階段偵測出所有癌症引起的高血鈣。」「若血液中的鈣離子在一段較長期間維持高濃度,生物醫學紋身的鈣離子檢測器將產生一種酵素,稱為『酪胺酸酶』(tyrosinase),能將胺基酸轉變為黑色素(melanin)。」

他表示,如果發現人造痣變深,就該去看醫生,釐清發生變化的原因,判斷治療與否或治療類型。佛斯埃格教授說:「早期發現能大幅增加存活機會。」「現今,人們一般只有在腫瘤開始出現問題時才就醫。不幸的是,這時候往往為時已晚。」佛斯埃格表示,需要更多的研究和資金來推動這款紋身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這個過程可能需要10年。

這項研究已刊登在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科學轉譯醫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