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好你的腦袋!美國一項針對 32 萬多名退役軍人的最新大型研究發現,只要你人生曾經歷過一次創傷性腦損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TBI),就算只是輕度腦震盪,未來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風險都會增加高達 56%;若你曾經歷過中度至重度腦損傷,風險可大幅增加 83%

腦震盪(也稱輕度創傷型腦損傷)每年估計影響全球 4,200 萬人,輕則思維短暫迷亂、重則有昏迷、嗜睡、永久逆行性遺忘等症狀,而這種神經系統疾病可能隨著美國一項大規模調查老兵腦部健康的新研究結論變得日益嚴重。

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PD)是一種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主要影響運動神經系統,症狀通常隨時間緩慢出現,早期最明顯症狀為無法控制的顫抖、肢體僵硬、運動功能減退和步態異常;而病情嚴重的患者常見伴有失智症。

醫學家們花了數世紀研究巴金森氏病,大多數研究結果指向複雜的遺傳因子(15%診斷罹患巴金森氏症患者有家族病史),並受到環境相互作用影響,但其致病根本原因仍未知。能確定的是,巴金森氏症在男性中更常見、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

新研究資料取自 3 個美國退伍軍人健康管理數據庫,團隊調查325,870 名美國退役軍人的 12 年健康追蹤狀況(年齡介於 31~65 歲)。其中,一半研究參與者此生未曾罹患創傷性腦損傷(TBI);另一半(16 2,935 名)參與者則確診罹患 TBI,並再細分成輕度腦損傷(很少或不曾失去意識)及中重度腦損傷(曾經長時間處於無意識狀態),原因諸如戰鬥、跌倒、交通事故等。

輕度腦震盪罹病風險也大增

研究剛進行時沒有任何人確診罹患巴金森氏症;研究期間陸續約 1,500 名患者被診斷罹患該病,其中 949 人以前曾有創傷性腦損傷。研究最後結果顯示,輕度創傷型腦損傷(腦震盪)患者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風險增加了 56%,中重度腦損傷患者的風險增加了 83%

論文作者、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助理教授 Raquel Gardner 表示,這次研究強調了人們防止頭部受傷的「必要性」。目前科學家還不知道為何腦損傷會增加巴金森氏症風險,一個可能線索是名為「α-突觸核蛋白」的蛋白質作祟,Gardner說,創傷性腦損傷可能導致大腦異常沉積這些蛋白。研究發表在美國神經病學學會醫學期刊《Neurology》。

不過美國邁克爾‧J‧福克斯帕金森病研究基金會(The Michael J. Fox Foundation for Parkinson’s Research)副總裁 Rachel Dolhun 表示,罹患巴金森氏症的終生風險大概只有 1%~2%,並沒有新研究的結論來得驚人。此次研究作者也強調,大多數曾罹患創傷性腦損傷的退伍軍人都沒有得到巴金森氏症,只是風險比常人高了許多。

看來從事激烈運動看來要更加小心了,特別是職業摔角手或拳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