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4/19日造訪泰國,被當地視為財神爺,因為他承諾將在天貓平台上販售泰國的農產品,包括大米和榴槤。此舉讓泰國榴槤的價錢水漲船高,農民樂得眉開眼笑,但也有民眾投書表示:「就快要吃不起榴槤了」。

「泰國榴槤旗艦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綜合媒體報導,馬雲與泰國政府簽訂了一系列商業協議,包括3年內替泰國銷售3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42億元)的泰國金枕頭榴槤、在泰國投資智能物流系統、為泰國培訓數位化人才、在天貓開泰國香米官方旗艦店等等。

泰國商業部長頌提叻表示,商業部已與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平台簽署合作備忘錄,目前天貓網站設立了銷售大米的「泰米飄香旗艦店」,尚未開始銷售榴蓮,預計將於明年架設「泰國榴蓮旗艦店」,使榴蓮直攻中國市場,讓泰國農民受益。

受馬雲風潮影響,已經有中國業者與泰國出口商接洽,今年預計成交量為350噸,明年天貓旗艦店開設後,可望增加為1000噸。由天貓平台銷售的皆為最高品質榴槤,平均每顆售價近1000銖(約新台幣980元)。

泰國SUPER FRUIT公司採購部經理乍琳透露,該公司受天貓委託為泰國榴蓮的採購窗口,由於尖竹汶府卡倫縣的榴蓮價格不斷攀升,SUPER FRUIT以包下整座果園的方式收購榴蓮。平均每公斤採購價格為110銖(約新台幣107元),遠高於每公斤65-78銖(約新台幣63-76元)的平均市價,乍琳預計接下來榴蓮的價格仍會持續上揚。

今年泰國出產的榴蓮總量預計為76.5萬噸,已逐漸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價格也逐日上漲。一名泰國民眾投書《Thairath日報》指出,榴槤價格因為中國消費者瘋搶,高漲到泰國民眾都吃不起。他也向政府呼籲,民生物資出口應該秉持已故泰王蒲美蓬一生推行的「自足經濟」理念和政策,適可而止,以國內民眾需求為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