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某航空公司驚爆麻疹群聚疫情,疾病管制署已陸續追蹤超過3000名個案接觸者,無獨有偶,疾管署也在410日公布今年首例德國麻疹確定病例,一時之間,許多民眾開始詢問,要如何避免這些「麻」煩纏上身。

由圖表可知,兩種病毒皆可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感染,所以建議到流行地區,都需戴上口罩,注意個人手部衛生,才能有效杜絕病毒傳播;另外,接種疫苗也能預防感染,可施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簡稱MMR疫苗,一般常規接種時程是出生滿12個月打第一劑,等到滿5歲至進入國小就讀前,再施打第二劑,而成人可到醫療院所,請醫師評估自身狀況,來決定是否需施打疫苗。

而感染麻疹患者,建議在可傳染期,也就是出疹前後4天之內,接受居家或住院隔離,並採取適當防治措施,所以政府才需要積極追蹤帶原者這段期間所有的旅遊史或是接觸史,以通知個案接觸者採取自我隔離,而接觸者若接觸麻疹病人後72小時內接種MMR疫苗,或6天內進行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可能預防麻疹發生;而感染到德國麻疹的患者,一般無特殊治療,以支持療法為主,給予緩解症狀的藥物。

最後提醒民眾,如出現相關臨床症狀,要迅速戴上口罩並就醫,才能有效防範疾病的傳播,避免疫情擴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