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跨越北緯38度線,和南韓總統文在寅簽署「板門店宣言」,朝鮮半島迎來韓戰以來的春天,但久違的春天能否持續,仍要看不久後美國與北韓之間的「川金會」。

兩韓峰會27日登場,南韓總統文在寅(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下午在板門店兩韓軍事分界線附近出席植樹活動,鏟土種下松樹,並揭開紀念碑,上頭寫著「種下和平與繁榮」,下方則刻有雙方領袖的名字和頭銜。(南北韓峰會共同採訪團提供)

金正恩和文在寅簽署「為促進韓半島和平、繁榮、統一的板門店宣言」,爭取在今年內結束戰爭狀態,確認經由完全棄核,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

在必定會被寫入歷史的這一天,34歲的金正恩揭開神秘面紗,來到民主世界,和年長他30多歲的文在寅平起平坐,談笑風生。媒體發現並聚焦金正恩掌握主動優勢,在文在寅對他感嘆不知何時能去北韓時脫稿演出,拉著文在寅到北韓境內,後來在會談時更調侃自己試射飛彈,干擾文在寅睡眠。他談吐幽默、笑容滿面,很難想像不久之前,這個人還曾威脅全世界要發動核子戰爭。

不過,儘管金正恩和文在寅一起種下和平與繁榮之樹,金正恩也特地從平壤帶來的平壤冷麵美食,兩人還一起散步談話,氣氛無比友好,但是「經濟學人」分析,這場歷史性峰會達成的成就相當空泛。

「經濟學人」分析,「板門店宣言」充滿著打高空的詞彙,像是「兩位領袖向8000萬同胞和全人類莊嚴宣布,朝鮮半島已經開啟新的和平時代,不會再有戰爭」,卻缺少具體細節。宣言中說,要在今年內結束戰爭狀態,在中國及美國的協助下,推進停戰、和平機制轉換。金正恩甚至願意完全棄核,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目標聽起來很宏大,但是2007104日,當時的南韓總統盧武鉉到平壤與金正恩已故父親金正日在平壤簽署「南韓、北韓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簡稱「104宣言」),不僅與這次的「板門店宣言」名稱類似,內容也差不多,而那份宣言當然並沒有實現。

「經濟學人」指出,金正日在簽署的墨水都還沒乾時就違背了宣言,展開核子試驗。而金正恩和父親一樣,都把核子武器認為是「金氏王朝」政權存續的關鍵。

此外,新簽署的宣言中沒有提出任何條件,例如要求駐韓美軍撤除才願意棄核等。文在寅先前雖然聲稱,北韓已經不再以駐韓美軍撤離來換取棄核,但宣言中並未提及。北韓在宣言中沒有具體讓步,南韓同樣也沒有。

不過,北韓「非核化」絕無可能在美國沒有插手的情況下達成。

兩韓峰會後,美國總統川普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發文說:「韓戰即將結束!美國及所有美國人民,都應該對韓國正在發生的事情感到驕傲!」他還說:「不要忘了我好朋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予美國的幫助,尤其在北韓邊境問題上。如果沒有他,過程恐怕會更久、更艱辛!」

川普對兩韓峰會的熱烈反應,顯示醞釀當中,可能在5月底、6月初舉行的「川金會」確實會如期舉行;然而,「川金會」要達成什麼目標,以及雙方會提出的條件,迄今仍然撲朔迷離。

不過,下次要斷定「川金會」是否成功,靠的可就不只是雙方臉上的笑容,以及擺姿勢拍照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