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首度發現的熱木星「WASP-104b」經科學家分析,確認其大氣吸收了將近 99% 的光線,是目前臉黑系外行星史上排名前三的佼佼者,研究團隊描述它甚至比炭還要黑。

  熱木星 WASP-12b(左上)。(SourceNASA

熱木星(Hot Jupiters)亦稱為焙燒爐行星(roaster planets)、超級木星(epistellar jovians),是一種系外氣體巨行星。它們的質量接近或超過木星(1.9×1,027kg),但不同點在於木星的軌道半徑為 5 天文單位,而熱木星軌道與母恆星距離只有 0.5~0.015 天文單位,約太陽系內「水星與太陽距離的八分之一」至「金星與太陽距離」。

雖然大多數熱木星都偏暗,會反射約 40% 光,但諸如 WASP-104b、去年研究發現比瀝青還要黑的 WASP-12b,或是目前確認仍穩坐最暗冠軍寶位的 TrES-2b 等,都走極端主義路線,一個比一個還要黑。

WASP-12b 於去年 9 月被發現也是一位黑面郎君,表面吸收了至少 94% 的光;而 TrES-2b 也稱克卜勒1bKepler-1b),是一個環繞著天龍座恆星 GSC 03549-02811TrES-2)的太陽系外行星,也是極為靠近母恆星的典型熱木星,距太陽系 750 光年,於 2011 年確認至今,都還穩坐表面最暗的系外行星龍頭,反照率只有 0.1%

而「WASP-104b」是一顆系外熱木星,半徑為木星 1.137 倍、質量為木星 1.272 倍,位於獅子座,離太陽系 466 光年遠,與母恆星 WASP-104(和太陽分類一樣的 G 型主序星)距離僅約 430 萬公里,平均每 1.75 天完成一次公轉週期

這顆熱木星吸收了將近 97%~99% 光,由於相當靠近母星而被潮汐鎖定,即星球有一半永晝、另一半永夜。英國基爾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由於擁有鈉、鉀組成的濃厚大氣,這兩元素都有助於吸收可見光譜中的光,造成 WASP-104b 在望遠鏡眼中是如此黑暗。

研究人員表示,WASP-104b 黑暗程度可排到史上前三名,但更細節由於無法收集精確測量結果,很難細微判斷哪個行星真的比另一顆行星更黑。但隨著深入調查,也許 WASP-104b 有可能挑戰臉黑冠軍頭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