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粉色的球鞋,除了亮眼到你站在哪邊都是焦點,還幫助解決口香糖等垃圾處理問題。

Publicis One Goice TEC 共同開發的這款 Gumshoe 球鞋,橡膠鞋底材料是街上回收的口香糖。不僅非常耐磨,鞋底還設計成阿姆斯特丹大都會區地圖這款球鞋顏色亮眼,讓人不能忽略,看到都想湊上去要個網購連結。當然不僅是物料循環利用這麼簡單,它更是一則會走路的環保廣告。

根據宣傳影片介紹,荷蘭街道每年產生大約 150 萬公斤的口香糖垃圾,幾個直轄市需要花費數百萬歐元來清潔,阿姆斯特丹都市區生產這款鞋,希望以此呼籲市民關注口香糖垃圾問題。

 

除了荷蘭,最近英國也跟口香糖槓上了,發起一場「口香糖運動」。這場運動跟 Gumshoe 球鞋一樣「粉」,運動的主色調也跟 Gumshoe 球鞋一樣粉嫩,由英國設計師 Anna Bullus 發起。她發現嚼過的口香糖,仍然是可塑材料:聚異丁烯,你可以在自行車車胎裡找到同樣物質。

於是 Anna Bullus 開始這場很「粉」的回收行動,為了收集口香糖,她設計了一款亮粉色的懸掛收集容器。

回收口香糖可以做什麼?答案是咖啡杯和上面那亮眼的鞋底。當然,儘管材料經過高溫處理,咖啡杯確定乾淨無味,但使用嚼過口香糖製作的咖啡杯,還是需要心理調適。試用地點之一溫徹斯特大學的環境負責人 Liz Harris 說:我們會把咖啡杯給學生聞一下,看看是否有薄荷糖或泡泡糖的味道。

神奇的是,支持 Anna 計畫的是全球最大口香糖生產及銷售商箭牌,他們為她提供資金和材料。儘管貨物售出,恕不退換,但賣口香糖的箭牌,還是負責地參與引導人們正確處理嚼過的口香糖。因為這也會影響英國議會是否對口香糖公司徵稅,或許可視為,箭牌公司透過支持環保來積極「避稅」。

除了口香糖回收,英國有 40 多家公司剛簽署了為期 7 年的減少塑膠協議。企業、政府、行業協會和活動倡導人組成了英國塑膠公約(the UK Plastics Pact)。

簽署協議的40多家公司,其中包括消費品巨頭寶潔、馬莎百貨(Marks&Spencer)和可口可樂,生產了英國超市貨架上的超過 80% 商品的塑膠包裝。

為期 7 年的塑膠污染處理條約內容包括:

l  透過更好的設計來消除難以降解或不必要的一次性塑膠包裝

l  所有塑膠包裝可重複使用或可回收、堆肥

l  確保 70% 的塑膠包裝被回收或堆肥

l  30% 的塑膠包裝含有再生材料

願望雖好,但也要看具體的實施效果。例如中國的「限塑令」已經頒布十年,但在人們越來越依賴快遞、外賣的今天,「限塑令」漸漸被人們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