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才算真正死亡?德國神經學家最近一項研究指出,人類在心臟停止運作5分鐘後,大腦仍有意識,這項研究可能可幫助醫生發現心臟驟停或中風病人恢復循環系統運作的新方法。

綜合外媒報導,德國研究團隊最近在9名病危者的腦部植入電極,研究其瀕死時的腦部活動,結果發現,血液循環系統停止運作5分鐘後,腦部還可維持短暫運作。

研究團隊指出,當血液循環停止,本來控制離子分離的神經元會開始失效,腦細胞會因為缺氧而開始動用「儲備能源」,此時出現「去極化」(depolarisation)過程,神經細胞會突然極度活躍,專家認為,這個過程可在心臟停止後繼續運行相當長的時間,大約可進行約5分鐘。

參與研究的德萊爾(Jens Dreier)表示,雖然神經細胞活躍後會突然停止,不過若醫護人員能夠恢復病人的血液循環系統,可「某程度上」挽回病人的腦活動,但目前仍未知大腦隨後還可以維持運作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