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來臨前的高溫籠罩印度首都新德里時,有兩件事跟攝氏40度高溫的日子一樣難以忽略:停電以及隨後運轉的柴油發電機造成的空汙。但是印度工程師團隊想出一個辦法,讓發電機嗆人的廢氣帶來益處:捕捉廢氣再把廢氣變成墨水。

三名工程師發展出這項科技,現設立在新德里的衛星城市古爾岡和南部城市清奈。其中一工程師斯里瓦斯塔瓦(Kushagra Srivastava)表示:「柴油發電機讓人顧慮的點是其位於人口稠密區中心。它就在這裡排煙。」

斯里瓦斯塔瓦表示,他與共同創辦人在某個熱天買甘蔗汁時,突然出現這個想法。他們注意到攤販的柴油發電機後方的牆變黑了,那裡正是排氣管的廢氣出口處。

他們好奇柴油廢氣是否可能用來製造顏料,然後開始嘗試。他們在發電機裝上一種設備,可從冷卻的柴油廢氣捕捉90%的煤煙分子,之後再把這種物質賣給墨水製造業者。

斯里瓦斯塔瓦說,他們的「沙克爾創新」公司目前已為政府企業、房地產開發業者和其他邦政府辦公室安裝50台設備,第一年營收逾1100萬盧比(約台幣598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