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CNBC 分析報導,目前全球各國正面臨提高關稅的可能性,此時歷史提醒世人,貿易戰並非新鮮事。

國際貨幣基金 (IMF) 歷史學家詹姆士(Harold James) 接受訪問時,回憶起了貿易戰讓國際社會嚐到的教訓。

詹姆士說,大蕭條的源頭就是貿易衝突。一切由美國的關稅開始,即 Hawley-Smoot 關稅法。

在保護主義興盛的年代,這套法案的原始目的,在於保護美國農民。這套法案的正式名稱為 1930 年美國關稅法,對數千種進口至美國的商品提高關稅。每位國會議員都希望為自己的選區,增加一點貢獻。結果變成對任何商品都大舉課稅的法案。

Smoot-Hawley 稅法的目的,是讓外國商品變得較貴,以鼓舞美國人購買國產商品。結果由於其他國家採取報復行動,亦提高進口關稅,一般美國人的商品價格因而上漲。1930 年,當該稅法生效,的確對世界經濟與世界貿易造成重大傷害。

大蕭條過後,像 IMF 等國際機構紛紛成立,協助阻止未來再發生貿易戰。各國也開始協商貿易協定,降低關稅,並承諾不會再調高。

基本上,由 1950 年代至 2012-2013 年,每一年世界貿易成長均高於世界工業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