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正與中國喊話高來高去,同時出手懲治中興通訊,全球繃緊神經擔憂中美貿易大戰山雨欲來,到底會刀刀見骨,還是只是虛晃一招?不過,其實中美貿易戰還在未定之天,另一場貿易大戰其實早就已經造成天下大亂,那就是中國禁止進口 24 種固體垃圾引起的全球垃圾大戰。

這場垃圾大戰始於20177 月,中國國務院發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自2018 11日起,禁止進口包括廢舊塑料、未經分揀廢紙、廢紡織原料、釩渣等 24 類固體垃圾。

在台灣,因為這場垃圾大戰引發全球紙漿市場一時紛亂,國際紙漿價格大漲,引起傳言衛生紙將會因為紙漿成本上漲而跟著大漲的留言,民眾盲目搶購的「衛生紙之亂」,然而,實際上主要受到影響的是以廢紙再生為主要原料的紙箱而非衛生紙,衛生紙之亂很快被台灣人拋在腦後,但全球垃圾大戰才正要開始。

中國生態環境部於2018419日,再發布《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追加 32 項目,包括:廢五金、廢船、廢汽車壓件、爐渣、工業廢塑料、廢棄光碟碎料、廢電機、廢電線、不銹鋼廢碎料、鈦廢碎料、鎢廢碎料、鎂廢碎料、釩廢碎料、木廢碎料等等,其中16項將自20181231日起開始禁止進口,另外 16 項從20191231日起禁止進口。

中國禁止這些廢棄物進口其來有自,長期以來中國各級政府對環境保護意識薄弱、貪腐與管理不當下,無數業者進口廢棄物,回收賣出再生原物料賺取蠅頭小利,回收過程中卻嚴重污染中國環境,業者幫全球清理了不想要的廢棄物,還付錢給全球,全中國的環境卻受到無可挽回的破壞,業者所賺的錢遠遠不如環境與社會所受的損失,然而中國無法管理每個地方的每家業者,其想法就是乾脆從源頭全部禁止。

全球資源回收產業將有機會正常化發展

這樣蠻橫的做法對中國產業本身造成最大影響,過去中國依靠進口大量廢紙建立紙箱霸權,如今進口廢紙來源斷絕,中國本土廢紙回收體系在規模、品質與供貨穩定度上都無法跟上需求,中國廠商被迫進口新紙漿,助長 2017 年以來的國際紙漿漲勢,全球紙業叫苦連天,風暴中心的中國紙廠本身受害最大,中國相關紙產品終端售價大漲到每噸 6,000 人民幣。

中國原本是「全球垃圾場」,除了消化全球半數廢紙,也消化全球 56% 廢棄塑料、半數廢金屬,全球各已開發國家習於將垃圾傾洩給中國,美國每年出口 1,600 萬噸可回收垃圾到中國,2017 年美國有 31% 廢棄物銷往中國,英國幾乎全數廢塑膠都銷往中國,2016 年愛爾蘭有 95% 的塑膠垃圾送往中國。當中國突然禁止垃圾進口,一時間全球都出現嚴重垃圾問題,各國的回收場堆積成山,或是停止回收,無數可回收的垃圾因為無法送往中國,結果必須掩埋掉,許多可回收塑膠也無處可去,結果送往焚化爐。

不過,市場正快速適應這樣的新現實,印度、印尼、越南、德國、荷蘭趁火打劫,利用這個時機壓低價格,搶買部分中國禁止進口的回收物。更重要的是,中國禁止進口低品質廢棄物,但仍然願意購買回收材料純度高、相對污染低的高品質回收物,其他各國也是。

過去,各國許多回收場因為中國什麼垃圾都願意收,隨隨便便,反正把高度混雜的垃圾一股腦扔往中國就好了,可說就是因為中國不重視環保,造成市場劣幣驅逐良幣。如今在新的市場壓力下,回收場勢必將投資先進回收技術,加強分撿,自動化分離主要回收材料與雜質,如此一來,雖然一時造成全球垃圾大戰,最終對全球環境仍然是一件好事。

影響最大的還是中國自己,封殺了進口廢棄物,結果是中國製造鏈只能先全面使用全新原物料,不僅墊高了成本,不利於中國企業主打的價格優勢,更導致中國對進口國際原物料的依賴性大為提高,中國自廢武功,不要「全球垃圾場」地位,也將連帶傷害「世界工廠」的地位。

而當全球回收業者因應新的情勢,全面提升廢棄物品質後,這些高品質回收物資,全球連先進國家都會樂於接受,大多數回收物將在本國再生,而非千里迢迢的運到中國處理,未來中國獨吞全球垃圾的怪現象將不再,全球資源回收產業也將有機會正常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