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在北京登場前夕,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考慮以國家安全顧慮為由,發布行政命令,限制華為與中興通訊(ZTE)等中國廠商在美銷售電信設備;此舉不僅使美國與中國對科技和電信的爭鬥大肆升高,恐也將引發北京報復。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的華為和中興首當其衝,五角大廈已通令全球各地美軍基地,停止出售華為和中興製造的手機,以防中國藉此追蹤美軍所在,掌握基地的作業,或是部隊在基地之外的集結活動。美國官員擔心北京下令廠商駭進它們製造的產品,以刺探或癱瘓電信連絡,兩黨國會議員也對發生電子間諜戰的可能性表示關切。

美中貿易摩擦近期不斷升溫,科技業成為雙方較勁的主戰場;商務部4月以違反制裁措施為由,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七年;隨後華為也成為目標,傳遭司法部調查是否違反美方制裁伊朗的規定。

「華爾街日報」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導,白宮可能在數周內發布行政命令,而目前考慮的方案包括對與美國政府做生意的公司,限制它們使用可能構成國安風險的公司製造的網路設備。但是,這種做法涉及很多問題,包括行政命令範圍大小,像是禁令是否應限於核心網路設備或擴及手機,因此尚未做最後決定。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無線設備供應廠商和第三大智慧手機廠商;自美國國會2012年的報告宣稱其設備可能被用於刺探情報以來,幾乎完全被排除在美國電信市場外;中興則是美國第四大智慧手機供應商。

白宮考慮以國安理由遏制中國電信公司。路透

彭博新聞報導,美軍遍布全球駐點的販賣部,銷售物品從刮鬍刀到筆電都有,但不再陳列華為或中興通訊製造的手機和相關產品;國防部表示,無法具體說明造成威脅的技術性因素。

「華為和中興通訊裝置可能對國防部人員、資訊和任務帶來無法接受的風險。」國防部發言人伊斯本(Dave Eastburn2日發表聲明說,「國防部正在評估狀況,將就是否發布進一步指示做出決定。」

華為和中興一直否認它們的設備構成任何安全風險。華為宣稱它的產品行銷全球170國,符合每一個國家最高的安全、隱私和工程標準,一切作為都致力於維持公開透明,也沒有任何政府曾要它刺探或破壞別的國家。

在中國和西方民主國家正競相發展下一代的網路之際,美國官員也擔心哪一方會贏得這場競逐;中國有意發展科技,建立和管理新的全球網路,美國卻極力阻止。

美國商務部今年已以中興違反對北韓和伊朗的貿易禁令,禁止美國公司出售產品給中興。華為也涉及類似問題受到美國司法部調查。

聯邦通訊委員會最近也展開制定法規程序,可望遏制電信供應商利用聯邦全民服務基金購買華為和中興製造的產品。華府也在研究如何限制美國公司把更多種科技轉移給中國,而中國揚言如美國加強對付華為之類的中國公司,他們將採取報復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