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調查記者于雄(Thomas Huchon)為了讓本國的中學生懂得分辨假新聞,於是播放了一部迷你紀錄片給他們看。這部短片聲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古巴散播愛滋病毒,並稱這是美國向古巴實施禁運幾十年的真正原因,到最近才解除。旁白者說,這樣,美國和法國的製藥公司可以藉古巴醫生研製的愛滋病疫苗賺錢。

由於許多法國人缺乏分辨假新聞和事實的能力,引起廣泛疑慮,所以于雄自2016年以來,走訪了81所學校,教導學生認識假新聞和造謠。于雄說:「我們創作了一個假故事,在網上發布,結果正如我們預料一樣,許多陰謀論網站接收到這些信息,並且在沒有進行任何形式的查證,就傳開去。」

法國在2015年發生恐襲事件後,于雄和視頻新聞網站「Spicee」的同事創作這部片,作為實驗的一部分。他們注意到陰謀論怎樣針對官方版本的報導,然後在網上傳播,他們希望自行實驗。他說,他們在YouTube刪除這部片之前,它已被點擊1萬次,並且在臉書(Facebook)分享了數千次。

于雄說,教師持續聯繫他,要他前去授課。現在擔位教師不容易,因他們教導的這一代學生,使用新方式獲取資訊,提出另一個論據並不是對抗陰謀論的方法。例如,當一個學生提出二次大戰的陰謀論故事,例如煤氣室不存在,教師會被完全嚇倒,教師通常設法用事實來對抗這種謊話。

于雄說,用論據對抗論據是絕對贏不了,陰謀論剝奪了教師的權威。最好的方法不是反駁,而是查驗假新聞的真實性。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競選時提議立法打擊假新聞,但于雄說,這沒有用,唯一的方法是提高年輕人的思辨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