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著名法老王圖坦卡門墓(the tomb of Tutankhamun)已經存在逾3000年,在幾十年前被懷疑,墓牆背後似存有一個秘室,而且這個秘室很可能是他的母親,即女王納芙蒂蒂(Nefertiti)的墳墓,各種傳說版本都有,但根據最新研究,義大利團隊以三組雷射掃瞄分析後推翻先前的版本,指根本沒有秘室,埃及當局第4屆國際圖坦卡門會議上宣布,法老王圖坦卡門的墓中根本沒有密室。

埃及法老王圖坦卡門墓密室不存在;義大利團隊6日公布調查結果,指出在利用3種頻率雷...

BBC》報導,針對著名的圖坦卡門墓後的秘室,最早是由英國考古學家尼古拉斯·里夫斯(Nicholas Reeves)在研究圖坦卡門墓時,在一個石膏下像下,發現如鬼魂般的蛛絲馬跡,因而懷疑可能另有秘室,在2015年發表的《納芙蒂蒂的葬禮》(The Burial of Nefertiti)一文,就認為,這個小秘室是為納芙蒂蒂準備的,且可能遺體就葬於其中,這篇論文引發考古界轟動,且後續一系列掃瞄研究,更肯定這項推論;埃及當局更宣布指這秘室是「90%的確定」。

納芙蒂蒂死於西元前14世紀,考古學界普遍認定她為圖坦卡門的繼母,但納芙蒂蒂墓的地點至今始終是考古學界一大謎題,如果真能找到納芙蒂蒂之墓,將會是考古學界的世紀大發現。

但隨著2015年和2016年的圖坦卡門墓掃描結果不一致後,埃及當局決定請來義大利杜林理工大學(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Turin) Dr Francesco Porcelli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更先進的雷射掃描技術進行調查。杜林理工大學在分別利用3種不同頻率的雷射掃描、交叉驗證後,卻得出一個令人失望的結果,圖坦卡門墓中並無外界傳聞的有密室存在,而納芙蒂蒂之墓的地點,也仍然是個謎。埃及文物部長Khaled al-Anani隨後公開表示,接受義大利團隊的調查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