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一所位在日本宮崎縣的私立高中出現一個奇特的景象,今年入學的173名學生當中,有167名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日本本地的學生只有16名。

中國留學日本就業。(圖/福澤 喬攝)

日本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日本人口問題研究所預測,秋田縣30年後人口將會減少4成,而且這僅剩的60萬人當中,每2人就是一位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老人。人口急劇減少,除勞動人口降低,政府的財政收入也將會發生問題。使得過去對於外來移民政策抱持保守態度的日本社會,現在也不得不向現實妥協。

中國大學競爭太激烈到日本讀高中可以直接進東大

這所私立高中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在日本招不到足額的學生,乾脆轉換招生方式。先到中國長春開設日語補習班,招攬有意願前往日本留學的中國學生,先進行2年的日語基礎教育,等這些學生通過日本語言檢定考試之後,直接銜接進入日本的高中教育體制。這些中國留學生的目標就是透過在日本接受高中教育,直接進入日本大學!

這些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為什麼不留在中國國內唸書,要這麼大費周章地來日本念書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中國競爭太激烈,即便才能不差,也會因為居住地點的關係,而受到報考條件的限制,讓這些地方縣市的孩子們想要進入知名的北京、清華大學的門檻提高。於是,這一群二線城市甚至住在偏遠鄉下的孩子,就會想方設法的透過海外唸書的方式,為未来的夢想爭取可以實現成真的機會。

日中小企業人才荒延攬外國人擔任管理職

這樣的需求,恰巧補足日本少子化造成的企業空缺。根據日本帝國統計公司的資料,2017年日本中小企業因為人力不足倒閉的企業高達114家,與前年同期相比高出了40%。過去日本人對於所謂的3K職業「キツイ(累)、キタナイ(髒)、キケン(危險)」避而遠之,而現在新3K是「帰れない(回不了家,要加班)、厳しい(規則嚴格)、給料がやすい(薪水低)」的工作,日本年輕人也不會想要去投履歷。於是,中小企業更難找到合適的員工。

這種現象,讓在日本的外國人就業職種發生改變。在2000年之前,從中國來到日本工作的實習生或是留學生,大都只能做些體力活。像是漁港、漁船或是餐飲店的店員,而且這些人終身都只能是企業的打工仔,想要被企業接受成為正式社員,根本是天方夜譚。這個現象在這5 6年以來開始改變,日本企業開放外國人擔任企業中的經營管理的職務,當然也可以得到與日本員工相同的薪酬以及福利待遇。

日本開放3年獲永久居留權爭取各國專業人才

日本政府為了要滿足這群被稱為「高度人才」的企業管理人員在日本的簽證問題,去年放寬取得日本永住權的門檻。

過去想要取得日本的永住權,必須要在日本連續生活10年以上,還要滿足正常的繳納稅金等條件才有獲得永住權的可能,現在則是把10年的時間縮短到3年。這種人才爭奪的現象未来的10年內將會更加激烈,國家與國家之間除了資源的爭奪之外,如何爭取更多的勞動人口為自己的國家經濟發展效力,將會是每個政府都必須要正視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