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有數百萬名早已年屆60歲正式退休年齡的老年人,仍被迫繼續工作。此外,有45%以上的老年人生活在相對貧窮下,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之冠。

71歲的朴在烈(Park Jae-yeol,音譯)也屬上述族群,理論上,他應在11年前退休,但他無法仰賴微薄的國家退休金渡日,因而不得不繼續工作,負責將包裹送往高聳的公寓大樓。

朴在烈推著滿車的棕色包裹盒,進入首爾一棟公寓的電梯。他因經常瞇眼讀看地址標貼上的蠅頭小字,而致不斷老化的兩眼感到吃力。朴在烈告訴法新社,他工作不休的「主要原因在錢」。

儘管南韓位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已開發國家之列,但在社會快速高齢化的情況下,社會福利仍不足。45%以上的南韓老年人生活在相對貧窮下,也就是以不及家戶所得中位數一半的費用渡日;而OECD在這方面的平均比例為12.5%

3月份公布的數據顯示,南韓60多歲且仍從事經濟活動者,無論是就業中或正在覓職,人數都多於20多歲的年輕人。

南韓平均每位婦女一生中所生育之子女數,去年創下1.05個歷史新低,遠低於2.1的替代率。南韓2030年將面臨「銀色海嘯」來襲,屆時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的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