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的紅樹林,擁有豐富的生態區位(Ecological niche)與高利用價值,然而卻為了建造更多的養蝦池或是用於升火,而遭到砍伐,面積不斷縮減。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CNRS)研究主任François Fromard 向《法新社》表示,在還沒遭到人為破壞之前,全球紅樹林的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如今已銳減到大約14萬平方公里,這和大規模發展養蝦的因素有關,例如在印尼、馬來西亞或是菲律賓,造成「某些地區,近80%的紅樹林林地被更換成養蝦池。」

「紅樹林」的圖片搜尋結果

綜合外電報導,紅樹林是沿著海岸線生長的植物,如澳洲、印尼與菲律賓,一直到中南美洲巴西沿岸,經過印度、非洲馬達加斯加等國都可看到其蹤影。由於生長在河口潮間帶,除了需克服環境的苛刻條件,如海水鹽度、潮夕、海風等,這常綠灌木具備了適應環境而演化出的氣生根及胎生現象。

紅樹林至今仍令人陌生,更被誤認為是沒有任何經濟價值的植物,法國發展研究所地理學家Jacques IIltis指出,紅樹林是許多物種的孕育場所,也是作為避開獵食者攻擊的棲息地。例如孟加拉虎就會躲藏在裡面、南美洲的美洲紅䴉將其當作群聚之地、又或是當作些特有生物的避難所。

當然,紅樹林還有其他用途,例如用於防風消浪、促淤保灘、固岸護堤、淨化海水和空氣的功能,甚至可以用於「對抗極端氣候變化」以及暖化現象。但由於海平面的上升,仍然會對這沿岸植物有所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