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的報導,針對中國中興通訊(ZTE)受到美國商務部提出的 7 年禁令懲罰,導致該公司主要的業務已無法正常經營一事,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在5/ 13日晚間於推特上發文指出,「我們正在為中興通訊提供一種快速恢復業務的途徑。因中興業務無法正常開展,使得中國有太多的工作崗位流失,我已告知商務部要盡快完成這項工作。」

中興通訊曾經在日前公告指出,公司因為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2018420日公告並簽發一項啟動限制令的命令,使得中興通訊的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不過,目前公司現金充足,將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堅守商業信用。此外,公司及相關方也將積極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推動美國政府調整或取消限制令,使整件事情向好方向發展。

另外,之前有報導指出,對於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所發出的禁令,中興通訊已經向美國商務部提出暫緩禁令的申請。原因是其未能遵守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是因內控失誤,而非系統性欺騙。但截至512日為止,美國商務部未回應中興通訊的申請。

事實上,20173月,中興因違反美國政府出口禁令被罰款近9億美元。20184月,美國商務部指控中興違反2017年的和解協議,下令禁止美國各企業在未來 7 年內對中興出售任何產品。目前,中興通訊是美國第4大手機銷售商,在美國的市占率達 9.5%

另外,中興通訊還指出,美國企業為中興所提供的設備零組件占中興全部零組件的25%-30%。但與此同時,2017中興向其211家美國供應商總共支付約23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對高通、博通、英特爾和德州儀器等7家公司,每家的支付金額均超過1億美元。

 

因此,就在日前美國代表談前往中國進行貿易談判時,美國代表要求中國在 2020 年要削減2,000億美元貿易逆差,還要求中方將關稅降到美方要求的水準,且取消針對美國的投資限制的同時,中方就提出要美國放過中興通訊一馬作為條件。因此,外界猜測,在川普突然轉變態度,要求商務部盡快解決中興通訊問題的同時,是否私底下中方與美國達成甚麼樣的條件交換,這或許才是產生重大轉折著關鍵。而對此,美國商務部還沒有做出進一步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