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破壞臭氧層的關鍵化學物質CFC-11排放量急劇且不明所以地上升,而這種化學物質早已被196國簽署的蒙特婁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禁止。

法新社報導,根據夏威夷公立毛納羅亞觀測站(Mauna Loa Observatory)等偏遠設施的測量結果,這種化學物質CFC-11的來源或再生產地為東亞。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報導,發現CFC-11排放量上升的是任職科羅拉多州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蒙特茲卡(Stephen Montzka)和同僚,他們監測大氣中的化學物質。他說:「我已經從事這項研究27年了,這是我見過最令人意外的現象,我因此而震驚。」

臭氧層位在地表上方10-40公里處的平流層中,能保護地球生物,免於曝露在致命的紫外線輻射下。

1987年簽署的蒙特婁議定書禁止使用工業噴霧劑,比如會分解臭氧的氟氯碳化物(ChlorofluorocarbonsCFCs),而這個問題在南極洲上空尤其嚴重。

眼下南極上空「臭氧破洞」已出現明顯的復原跡象。針對上述發現,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發表聲明說,「直到本世紀中期,臭氧層仍有復原希望」。不過,「若全球CFC-11排放量繼續上升,將使這種復原進程不保」。

任職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的赫格林(Michaela Hegglin)說:「這項研究結果凸顯出,我們不可將環保法規視為理所當然,而必須加以捍衛,因此透過監控以確保法規獲得遵守勢在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