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可能在離中國新疆不遠的吉爾吉斯南部地區部署新軍事基地。學者認為,當中國在中亞地區日趨活躍之際,俄羅斯也試圖加大在中亞軍事和安全領域的活動,避免中國在中亞影響過大。

俄羅斯和吉爾吉斯媒體報導,俄羅斯有可能在吉爾吉斯的南部地區部署第二個軍事基地。吉爾吉斯總統熱恩別科夫(Sooronbay Jeenbekov)最近對俄羅斯官方媒體表示,他不反對部署新的俄羅斯軍事基地。他說,新的俄羅斯軍事基地主要是為了應對來自阿富汗的安全威脅,塔吉克和阿富汗邊界必須應得到鞏固,各國需要合作協調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以及販毒行為。

「吉爾吉斯地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熱恩別科夫說,有關在吉爾吉斯部署第二個軍事基地的議題正在討論之中,暫時還未做出最後決定。他剛剛訪問了俄羅斯,並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索契會晤了俄羅斯總統普亭。

吉爾吉斯南部與中國新疆擁有共同邊界。據報導,俄羅斯新的軍事基地可能部署在吉爾吉斯南部的巴特肯州,當地與塔吉克相鄰,離中國新疆不遠。

據報導,吉爾吉斯與阿富汗並沒有共同邊界。一些中亞地區學者認為,俄羅斯故意誇大來自阿富汗的恐怖威脅,以此作為藉口增加在中亞地區軍事和安全領域的影響,因為伊斯蘭國勢力在阿富汗的活動和威脅並非像俄羅斯所說的那樣大。有學者認為,中國在中亞未來要想開展更多的投資和經貿活動,將不得不更多考慮俄羅斯和安全領域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