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性格外向的人更適合發展專業的人脈關係,因為他們相較內向者更喜歡交際場合,善於結識新朋友,但是最近來自網路科學世界的研究發現,內向者可能比外向者更適合從事拓展人脈的工作。

首先必須釐清的是內向者並不討厭人,他們只是與人互動的方式與外向者不同。相較穿梭於各種交際場合,多半擅長浮於表面對話的外向者,內向者渴望深刻而有意義的對話。當涉及到拓展人脈時,這種偏好實際上可能是一個優勢。

QUARTZ 報導來自網路科學、心理學和其他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發現,人們喜歡透過多種環境與其他人聯繫,人類天生想知道更多關於其他人的知識,而不是從諸如你是誰,你做什麼這樣的表面問題中學到東西。我們想知道其他人的背後故事、動機、感情等,因此需要多個連接管道,而在網路科學中,有多個連結情境發展的關係,被稱為多重關係。

社會科學家和網路科學家數十年來一直在研究多重關係,發現個人之間的多重關係可以顯著增加信任感,可能是因為多重管道提供更多展示可信賴行為的機會。這也使得更多的新想法和新鮮訊息將被共享,與那些擁有單一網路的人相比,具有高複雜度網路的個人和組織,更能夠驗證想法、獲得更多資源,並且可以更批判性地思考,並收集更多不同的資訊,而內向者更喜歡這樣的關係。

雖然避免觸及過度個人化的話題,使得閒談可能看起來像是一種在商業環境中保持專業的方式,但事實是,就拓展人脈而言,經營個人化的關係,業務會做的更好。在一家保險公司的員工研究中,研究人員檢查企業內部多元化關係的發展情況對業績的影響,研究人員調查員工與其他員工的工作關係和個人關係。在與員工交談後的 4~6 週內收集每位員工的主管績效數據。

研究人員發現,擁有更多的多元關係,雖然比只有工作關係的人有更多的情感壓力,但員工工作表現明顯較高。報導指出,更好的關係來自更深層次的對話,而那些更深入的對話更受內向者的歡迎。所以儘管他們可能不喜歡交際應酬,但長期而言,內向型的人表現可能比外向者更好,這正是因為他們不善於表面功夫,而是喜歡在幾次交談後進而了解更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