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是一種藝術,很多人為表達善意,在婉拒前會先道歉說「對不起」,但心理學家指出這種行為雖然會讓說者心裡好過些,卻會讓聽者感受更差。

這項研究由美國心理學家Gili Freedman等人發表,刊載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上。研究者要求上千名參與者在不同情境下拒絕他人的社交邀請,參與者需自行提出拒絕的方法,這些情境包括約會、與室友繼續合租房子、與同事一同外出吃飯等。

接著研究者要參與者瀏覽各種拒絕方法,並評估每種方法的「傷人指數」,結果顯示39%的人會在拒絕同時道歉,但卻讓人感覺更傷人。

研究者指出,道歉在無意冒犯的情況下有用,但對於有意冒犯則會適得其反,被拒絕者認為自己本不該被拒絕,但對方想透過道歉來掩蓋遭拒的事實,所以一句「對不起」可能會比直接拒絕更傷人。Freedman表示:「相比不含道歉的拒絕,包括對不起的拒絕會帶來更糟的結果」、「儘管道歉意圖良好,但這或許是個自私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