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 4 Pines 啤酒公司和 Sabre Astronautics 空間工程公司,早在 2011 年跨界合作推出世界第一款專為太空旅客設計的啤酒──Vostok 太空啤酒。

他們調整了啤酒配方,更適合在太空飲用。而「太空啤酒」的名字 Vostok(俄語),則是取自世界首次載人太空飛行,前蘇聯太空人尤里‧亞歷克賽耶維奇‧加加林乘坐的東方 1 號太空船。

最近他們更進一步,設計了能把這款啤酒帶上太空、邊漂浮邊豪飲的「太空啤酒瓶」。外觀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是跟太空人喝水用的密封袋和吸管相比,這酷了可不只一兩倍。感受一下密封袋和吸管的憨厚老實:即使裝的是烈酒,看起來也像牛奶,更別說太空迪斯可了。

這兩家跨界合作的澳洲公司,首先要解決的是太空微重力環境。因為微重力狀態下的啤酒只會溫柔地四處亂飛,並不會乖乖順著瓶壁流入嘴裡。經過幾版設計和測試,他們想到幫「太空啤酒瓶」裝一個小磁碟機:一個特殊插入裝置,可以利用表面張力將啤酒從瓶底送到瓶嘴。

為了研究失重過程中啤酒跟瓶身材料之間的表面張力,他們用 3 種不同材料(玻璃、醫療用不鏽鋼和聚乳酸塑膠)分別做了測試瓶,裝上啤酒後從 23 公尺高的樓頂往地面墜落。最終「太空啤酒瓶」選擇了聚乳酸塑膠。

4 Pines 啤酒公司的聯合創始人 Jaron Mitchell 認為,啤酒是人類史上最富休閒娛樂性的飲料,能在太空喝啤酒,會讓長年累月「出差」的太空人有回到家的感覺。

如今 NASA 太空人有禁酒令,但即使沒有禁酒令,啤酒也一直認為不適合在太空飲用。微重力環境中,人的舌頭腫脹會帶來味覺減弱,這讓啤酒嘗起來淡而無味。

但根本的原因是「濕嗝」。太空裡,人胃裡的氣體跟液體混合在一起,當你攝入啤酒的二氧化碳而打嗝,那會是一個無比噁心、從喉嚨倒灌出來的「濕嗝」。比喻成從胃來的洪水一點都不過分。

2011 年推出「太空啤酒」時,4 Pines 啤酒公司針對這些特點調整配方,還邀請研究人員在拋物線飛行的狀態下測試。

最終的成品是一款愛爾蘭風味的黑啤酒,帶有更豐富濃郁的麥芽焦香味、咖啡味和巧克力味,甜度比一般啤酒高,同時也減少了啤酒發酵過程生成的二氧化碳。換句話說,就是口味更重了,二氧化碳更少了,更適合在太空飲用。

但「太空啤酒」推出後並沒有馬上邁向太空。因為 Mitchell Sabre Astronautics 空間工程公司的首席執行長 Jason Held 馬上又心有靈犀,投入「太空啤酒瓶」的設計。在這 7 年時間裡,他們不斷測試修改,最終敲定了現在這兩款「太空啤酒瓶」的原型設計。

下一步需要將這兩款原型瓶帶到失重環境測試,再將效果較好的一款量產。但因為前期研究已花了 25 萬美元,他們希望轉向集資平台尋求支持。支持金額超過 90 美元可以得到原型瓶,提前為你的太空旅行準備行囊。即使在地球,原型瓶也可以當杯子用。如果支持金額高於 2 萬美元,你還會受邀參加明年初的失重測試,幫他們挑出更好的「太空啤酒瓶」。

100 萬美元的集資目標目前只達到 3%,能否成行還是個問題。

Mitchell Held 相信,如此大費周章不只是為了吃喝玩樂,這也是一項嚴謹的科學研究,充分了解人們在微重力環境下對酒精的吸收率和身體變化,是太空啤酒商的良心。

現在澳洲共有5000家門市販售「太空啤酒」,當地酒吧也能嘗到「失重的味道」。Mitchell Held 表示,未來不會強求跟太空旅行提供者合作,他們希望先把「太空啤酒」從酒到酒瓶扎實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