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在1988年〈Smooth Criminal〉的MV中,以不可思議前傾45度的舞步震驚世人,後人不斷想得知他違反人體工學與地心引力的秘密,後來才知道是藉由特殊鞋子才辦得到。不過神經外科醫生指出,只有鞋子一般人也很難做到,因為麥可傑克森還有另一個秘密。

據《CNN》報導,印度醫學教育與研究院的神經外科專家亞尼克(Nishant Yagnick)和提里帕西(Manjul Tripathi),都是麥可傑克森的死忠粉絲,他們在《神經外科期刊》(Journal of Neurosurgery)發表論文,討論麥可傑克森是如何挑戰人們對脊椎動物力學的理解。

「michael jackson 45 degree」的圖片搜尋結果

亞尼克說,沒有任何輔助想做出45度舞步實在不太可能,因為這是在對抗重力。提里帕西則表示,在跌倒撞到臉之前,人最多可以傾斜2530度,他還坦承自己有嘗試跳看看,結果直接摔倒。

兩人指出,踝關節向前彎曲的程度非常有限,而且小腿和跟腱的機能並不是為了向前傾斜,所以就算是經過訓練的舞者,在執行麥可舞步時最大只能達到30度。

當然,麥可穿著了一種特殊的鞋子,可以在傾斜時將他固定在地板上。這種設計在19931026日獲得專利,依據美國專利局的敘述,鞋子具有特別設計的鞋跟凹槽,可以與舞台表面的鉤子類物品接合。

但提里帕西表示,即使穿上那雙鞋,自己也無法做到45度,因為他的核心力量並不好。亞尼克對此相當贊同,因為麥可傾斜舞步同時還要有腹肌和軀幹的核心肌肉來協助,一般人的確很難穿上鞋子就做到。所以麥可傑克森45度前傾的另一個秘密就是強大的核心肌群。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骨科與物理治療醫師何塞(Jose Garcia-Corrada)對此分析,不僅大多數人需要強化訓練才能完成此舉,而且如果他們摔倒了,可能會嚴重受傷,因為若是雙手沒扶住東西以這種姿勢著地,也許會先摔到下巴,導致頸部和脊椎損傷。除此之外,人體肌肉無法適應傾斜舞步,人們還可能會拉傷背部與腿部的肌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