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小麥釀出來的酒不稀奇,日本最近研發出1款用樹木發酵釀造的酒,計畫在3年內商品化上市。

一直以來,人們知道樹木可以用來製造紙張、橡膠等。現在,日本林業和林產品研究所發現,樹木還有一個新用途:釀酒。

「Sake brewed from cherry trees is poured into a glass in Tsukuba, Ibaraki Prefecture」的圖片搜尋結果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研究員大塚雄一郎(Yuichiro Otsuka)成功研發了全球第1支由樹木發酵而成的「木製酒」,日本林業和林產品研究所表示,由櫻桃木釀造的酒口感與葡萄酒相似,由日本雪松發酵的酒與白蘭地的口感類似,白樺樹釀出的酒則散發著針葉木的香氣。

研究員先將樹木的外皮扒掉,將木頭放進水中,浸泡發酵數天後,再加入酵母和酶等成分,10天左右,就能釀製出「樹木酒」。

目前,他們已經研發出用櫻花、雪松和白樺三種樹木,釀製成酒的新工藝。一塊4公斤的雪松木原木,可以產生3.8升的液體,酒精含量大約為15%。

日本林業和林產品研究所研究員 Yuichiro Otsuka:「日本有1200多種樹木,除非我們去嘗試,否則不會知道每種樹木會產生什麼味道。有些樹木可能會產生讓我們驚喜的味道,所以我們盡可能多嘗試不同的樹木。」

大塚雄一郎說,釀造「木製酒」最難的是分解樹木的細胞壁,由於樹木的細胞壁較硬,普通的微生物無法分解它們,但也不能使用對人體有害、卻可以輕易軟化細胞壁的化學藥劑。最後研究人員選擇先將樹皮扒掉,並將木材泡水,在罐子中發酵24天,途中加入酵母與其它成份,最後就能釀出濃度約2%的液體,再經過蒸餾,就能成功得到30度的「木製酒」。

研究小組計畫於3年內讓「木製酒」拿到生產與銷售的許可,並將它商品化。大塚雄一郎則說,由於日本有相當多不同種類的樹木,他的願景是能把更多不同的樹木釀成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