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耗資5億歐元(約175億元台幣)研發殺手機械人,可不需人類協助,在戰場殺敵。

根據網路媒體「歐盟觀察家」(Euobserver)日前報導,歐盟決定從國防基金撥出款項資助研發「致命自主武器」(Lethal Autonomous WeaponsLAW),但歐洲議會正嘗試阻止計劃。俗稱殺手機械人的LAW,利用人工智慧,在毋須人類操控下,擊殺敵人。

歐洲議會議員今年2月曾提出一項修正案,規定國防基金不應用以資助大殺傷力武器、殺人地雷、集束炸彈或LAW等自動殺人武器。但消息人士說,議會5/29再開會時,已撤回原來的修正案,改為若研發的武器「被國際法禁止」,基金便不能資助。

歐洲議會的法國籍議員格羅斯泰特(Francoise Grossetete)讚揚新達成的國防協議,認為歐洲的國防技術和工業基礎會在計劃中受惠。但三名綠黨的歐洲議會議員則警告LAW對人類未來構成威脅,指LAW完全取代人類在戰場上的責任,自行作出殺人的決定。

歐洲國防基金成立的目的,是要提高歐盟的國防能力,最終達致軍事自主,脫離美國的保護傘。

去年,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內的全球116名工業巨擘,發表公開信,呼籲全球禁止發展自動機械人,警告「一旦打開潘朵拉盒子,便很難關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