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首歡快、適合跳舞的歌曲,找一名女歌手來演唱,它立刻就會登上金曲榜?一項調查結果表明,事情並非這麼簡單。盡管如此還是有一些「成功公式」。

 

多年來,電視台一直推出各種挑選超級明星的選秀節目。眾所周知,贏得歌唱大賽的歌手不能僅憑其嗓音,而是要滿足一系列條件。因此,不僅音樂人和製作商,而且行為研究人員、語言學家、心理學家和數學家都在探討"成功公式"問題。

美國加州大學數學家科馬羅娃(Natalia Komarova)率領的團隊對19852015年間對英國发行的超過50萬首歌曲進行了分析研究。她想從數學的角度分析出一首歌曲成為熱門金曲的機會。為此她以流行榜單、"Musicbrainz""Accousticbrainz"等免費音樂資料庫為基礎,對曲目的音色、音調、情緒、歌手性別以及是否適合跳舞等特點進行了分析研究。

舞會金曲比搖滾更成功

Elton John演唱的「風中蠟燭」完全不符合歡快的標准,但因為是紀念戴安娜王妃而風靡全球

Dianas erster Todestag - Elton John singt für Diana

衡量歌曲成功與否就看在榜單上的排名。根據這一比較,最近30年裡發行的傷感歌曲越來越多,但是流行榜上一舉沖天的熱門歌曲大多不是這一類型。研究結果表明,成功的歌曲通常是曲調更歡快,音質明朗並且適合跳舞。

 

Netta剛剛獲得歐洲電視歌唱大賽冠軍後公佈這一調查結果難道是一個巧合嗎?研究顯示,流行歌曲和舞蹈音樂屬於受歡迎的類別。自從2000年代初以來,搖滾歌曲的成功率卻在逐步下降。

因此音樂的一般流行趨勢和排行榜上的排名之間存在著差距。報告的作者得出的結論是:"對成功很難定義。"如果認為一首比較歡快、適合跳舞、節奏感較強的歌曲由女聲來演唱便會自動成為熱門歌曲,這是一種錯誤的估計。

音樂口味變化快

從數學的角度來看,音樂的成功與否是無法預見的。只有在藝人已經出名的情況下,那麼預測準確率可能達到85%。但即使如此,在過去幾年中人們對音樂的偏好也发生了變化。

此外,在英國市場上的所有符合成功模式的歡快、可跳舞的歌曲中,能夠登上熱門歌曲排行榜的仍然每年不到4%。這也是研究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