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一個需要重視的健康問題,最近一項新研究表明,如果全球肥胖人口以現有的速度繼續攀升,那麼到 2045 年,全世界將有近四分之一的人是胖子,造成的後果就是屆時有八分之一的人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製藥公司 Novo Nordisk 與丹麥 Steno 糖尿病研究中心及倫敦大學學院合作展開這項研究,於 2014 年推出「城市改變糖尿病」計畫,最初監測的 8 個城市為哥本哈根、羅馬、休士頓、約翰尼斯堡、溫哥華、墨西哥城、天津和上海,後期又加入了北京、杭州、布宜諾斯艾利斯、廈門、萊斯特、郡山、梅里達等 7 市,根據收集的國民健康數據,包括 BMI 和年齡對照等,以此預測未來肥胖人口數的變化。

不久前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歐洲肥胖大會」,研究人員公布了統計數據。去年全球肥胖人口的比率為 14%9% 有第二型糖尿病,照這個速度發展下去,到了 2045 年,這兩項數據將變成 22% 12%

第二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最常見的類型,與第一型的區別在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產生胰島素的能力並非完全喪失,而是胰島素相對缺乏,肥胖正是主要成因之一。

儘管第二型糖尿病多發於中年人,但近年來有低齡化的趨勢,不僅青年人患病率逐年增加,越來越多兒童也成為糖尿病受害者。

胖子增多,導致得糖尿病風險上升,隨之而來的還有中風、失明、心臟衰竭和截肢等併發症,後果就是造成全球醫療系統沉重的負擔。22% 肥胖率和 12% 第二型糖尿病患病率還只是全球平均數,具體到單國,情況還要更嚴峻。

以著名的肥胖大國美國為例,根據預估,如果美國人不採取措施控制體重,那麼肥胖人口將從 2017 年的 39% 上升至 2045 年的 55%,也就是說超過一半美國人的體重超標。糖尿病的患病率也將由目前的 14% 上升至 18%。科學家表示,想讓發病率控制在較穩定的水準,肥胖率必須下降至 28%

英國也沒好到哪裡去,目前肥胖率為 32%27 年後將增加至 48%,糖尿病人口率也將由 10.2% 上升到 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