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的網購霸主──阿里巴巴和亞馬遜(Amazon)即將決一死戰?摩根士丹利(大摩)預測,雙方為了搶奪價值 5 兆美元的市場,將在新興國家捉對廝殺。

InvestorBusiness DailyBarron’s報導,大摩分析師 Brian Nowak 等人報告,阿里巴巴是中國電商龍頭、亞馬遜是美國網購一哥,雙方都掌握了數兆美元的零售市場。為了拓展商機,兩家公司將在印度、拉丁美洲、東南亞等地正面對決,搶奪 5 兆美元的市場。

大摩報告稱,目前亞馬遜在印度領先,阿里巴巴則在東南亞占有先機,兩者都積極搶進拉丁美洲和澳洲。印度市場尤為重要,亞馬遜在當地打造60 個倉儲物流中心、並擴大影音串流服務。阿里巴巴則與印度電商 Paytm Mall 合作、並投資網路雜貨商 BigBasket 和物流業者 XpressBees

大摩認為,亞馬遜比阿里巴巴更需要海外市場的挹注,估計亞馬遜未來十年的成長,主要來自攻占更多國際市場。當前亞馬遜零售業務的「潛在市場範圍」(total addressable market)為 8.9 兆美元,當中只有 34 億美元來自海外銷售。到了 2027 年,亞馬遜的潛在市場範圍將增至 15.9 兆美元,海外業務將貢獻最多,這一部分的年度營收可望飆至 4.94 兆美元。

做為對照,阿里巴巴雖然也需要國際市場,但是中國市場仍有龐大潛能,光是繼續擴大本國市場,就能帶來可觀成長。大摩預估,中國市場將讓阿里巴巴的潛在市場範圍,從今年的 10.6 兆美元、2027 年增至接近 24 兆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