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類成未來糧食危機的救星!2050年全球糧食需求將增加到70%,但因全球氣候變遷,現今無論穀物、肉類等都無法擔保產量無缺。但食物專家發現,藻類繁殖迅速、營養豐富,適合大量種植作為主要的糧食。此外,藻類也能夠加工煉油,減少大氣二氧化碳,未來將是主要的農作物。

「藻類」的圖片搜尋結果

《時代雜誌》指出,目前12個農作物裡人類的熱量便佔了75%。如果爆發天災,例如有害生物、病原體侵襲、氣候變遷等,若農作物缺乏基因變異性,產量便將遭受重大的衝擊。據悉,1950年代裡全球的香蕉供應鏈主要以單一品種為主,但因巴拿馬病毒侵襲幾乎消滅了唯一的香蕉品種。因糧食選擇有限,但環境不斷變遷,糧食危機恐隨時爆發。

根據《CNN》報導,男性平均每天消耗100克蛋白質,超出了其平均需求量的2倍,聯合國推估,2050年糧食需求將增加70%以提供25億人糧食。然而,因著全球氣候變遷,農作物產量並不理想,人類急需新的食物以因應未來的糧食危機。因此,有許多食物專家認為,藻類是替代食物短缺的最佳方案。藻類與大多數農作物不同,它並不需要淡水來繁殖。它也不如肉類那樣消耗水、土地等有限資源。

相反地,海洋、池塘,甚至是沙漠藻類都能迅速生長。Biobase》指出,在最佳的條件下,相較於種植玉米每英畝只能生產的生物燃料為350加侖,藻類農場每英畝可以生產5,000-10,000加侖的油,並能夠作動物的飼料與肥料。作為未來主要的食物來源,海藻也有豐富的營養,包括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且其低脂肪的含量也成為時下追求營養的消費者所喜愛。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愛德華茲表示,藻類早期常作為肥料、飼料,但近期在中國、日本餐廳中普及使用,超市販賣海藻、海帶到營養製品。此外,藻類也能夠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加工製作脂肪、油和糖,預計將成為未來主要的農作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