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吃個冰最消暑了。有人特別愛吃冰塊,飲料無冰不歡,但你知道愛嚼冰塊除了傷牙,可能還透露了其他潛藏病症嗎?

「嚼冰塊」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下疾病都有可能出現在嗜冰者身上,若有異常嗜冰現象,最好求助醫生。

*食冰癖(Pagophagia

食冰癖患者對冰有難以抑制的渴求,時常超過一個月。食冰癖是異食癖(Pica)的一種,通常伴隨其他心理疾病,像是自閉症或精神分裂症,患者會對毫無營養價值的東西產生強迫性的需要。

*缺鐵性貧血

有研究指,缺鐵性貧血患者對冰有莫名渴求,但原因不明。根據一項研究,81名患者中,高達13名出現食冰癖症狀,若干患者補充鐵劑後,症狀獲得緩解。專家推論,嚼冰塊會使人較為警醒,而這可能觸發了一種效應,使人體將血液輸往腦部,從而為腦部提供氧氣。

*情緒問題

若干情緒問題亦會使人想吃冰,壓力過大的人可能會覺得嚼冰塊可收紓壓之效。強迫症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營養問題

對冰塊欲罷不能的人,可能也有飲食問題。這些人吃冰愛配糖漿,根本原因其實是有糖癮。

*脫水

輕微脫水症狀會使人想吃冰塊,因冰塊除了能解渴,還能舒緩口乾舌燥症狀、降低體溫。輕微脫水患者的症狀是口渴、尿液顏色深。但若出現暈眩、意識不清等嚴重脫水症狀,應儘速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