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常設機構「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表示,2017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減少近四分之一至1.43兆美元,今年前景被風險籠罩,包括貿易戰和外債等。

WIR 2018

UNCTAD今年初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去年FDI意外下滑16%,主要是因為英國和美國FDI大減。修正後的2017FDI下滑23%,預計今年成長不到10%,遠低於過去10年平均值。UNCTAD秘書長基圖伊(Mukhisa Kituyi)在「世界投資報告」記者會上表示:「這份報告內容讓人沮喪。」

UNCTAD投資長詹曉寧說,2017FDI驟減主因是2016年的數據修正,2016年流入美國資產的資金超乎預期。

「稅負倒置」交易2016年告終,所謂稅負倒置是指美國公司由海外小型企業收購,透過改變公司註冊地而減少稅負。

詹曉寧表示,FDI是全球化的趨勢指標,也是企業供應鏈成長與未來貿易關係的可能指標,現正面臨經濟成長預測中未適當反映的風險。他告訴路透:「除了貿易緊張關係加深、擴大,地緣政治緊張情勢也增溫,現在又面臨負債問題,不只新興市場,連歐洲也出現這個問題。」

詹曉寧表示,全球投資放緩,因為占全球逾8成貿易的全球價值鏈的收益減少、速度減慢。跨國企業也較少談股權交易,而是偏好授權、加盟和代工生產,讓企業更少跨足他國投資。

詹曉寧說,現在要評估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民族主義政策影響仍為時過早,但貿易緊張關係肯定會影響FDI。他也認為現在要談2019年英國脫歐對英國FDI的影響仍太早。

去年流進美國的FDI2750億美元,遠低於2016年的4570億美元,不過美國仍穩占龍頭,遠高於第二名中國1360億美元。英國去年FDI大減,從2016年異常高的1960億美元下滑到150億美元,因為鉅額交易有限。英國2017FDI不及2015年的一半,也低於2007-2008年金融危機前繁榮時期平均FDI的十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