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灣國家卡達去年65日爆發外交危機,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巴林和埃及等國相繼宣布與卡達斷交,不過卡達歷經了1年來的經濟封鎖,雖然承受不小壓力,但專家分析,卡達其實是這場外交戰的大贏家。

「卡達」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雜誌《Foreign Affairs》分析指出,卡達面對4鄰國的封鎖,包括航空、旅遊、金融業都面臨不小壓力,1年之後,卡達不僅渡過了風暴,似乎也成為這場衝突的大贏家。連反卡達國家的官員都不得不承認,卡達正在贏得這場衝突,「小國勝了大國」。

分析認為,卡達被指控支持什葉派叛軍「胡塞組織」(Houthi )等組織,但美國總統川普今年4月與卡達元首哈馬德(Tamim bin Hamad Al Thani)會晤時,卻讚賞該國「反恐有力」,等於是力挺卡達。也有消息人士透露,卡達斷交危機以來,善用大規模且有效的公關、遊說活動,耗資公關費用達15億美元(約新台幣446億元),有效對沖了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廣告宣傳效果。

另外,沙烏地阿拉伯新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外交政策被許多人批評,也讓人忽略了該地區的其他問題。至於經濟層面,反卡達的四國儘管對杜哈採取了陸海空經濟封鎖政策,但在很多方面並未有真正發揮作用,像是雖然四國禁止向卡達出口商品,但其實產生的影響有限,因為許多無法購買的產品,還可以用土耳其和伊朗的貨源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