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新加坡為舉辦美國和北韓高峰會投入2000萬新加坡幣(約台幣4.5億元),他表示新加坡願意負擔這筆費用,為國際事務貢獻一己之力。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0日表示,新加坡投入4.5億元辦川金會,半數開銷用於維安。歐新...

李顯龍F1維修大廈的媒體中心解釋,為何新加坡願意答應承辦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高峰會。

李顯龍談到,川金會相當重要,除了定調未來新發展方向,還有助於該區的安全穩定。他表示,這類高峰會不易找到合適的地點,除了政治和外交考量,還需顧慮飛行距離,「因此當美國和北韓要求我國主辦高峰會時,我們無法說不。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我們可以做好這份工作。」

李顯龍表示,有一半開銷用於維安。

李顯龍也告訴媒體,川金會可以提高新加坡知名度,而且在新加坡未要求的情況下,美國和北韓選擇新加坡開會也說明新加坡與兩國的關係。他說,如果世上萬事都要計算價錢,可能會錯失真正重要的事情,因此新加坡願意以考量後的成本舉辦川金會,努力確保高峰會正常運作。

 

「小心不要『過度採訪』喔!」在兩名南韓記者被捕之後,成了採訪川金會記者們的另類問候語。新加坡承辦川金會,籌辦過程充分發揮「一高兩沒三有」六大優勢:高意願,沒完整自由、沒政治包袱,有經驗、有錢、有安全。

 

川金會牽動東亞國際局勢的重新布局,新加坡立場中立,與各國關係等距,不只美國和北韓接受,中國等其他國家都不反對。

 

加上新加坡具備了一流的警察、維安和情報局,被評為亞洲最安全的國家,除每年主辦別名「香格里拉對話」的亞洲安全會議,2015年更舉辦歷史性的馬習會,對提供高級維安非常有經驗,這次更派出鮮少曝光、擅長游擊戰的「廓爾喀警察團」負責維安。

 

加上新加坡政府有意打造國際重要會談首選形象,配合度高。當外界關注經濟正面臨國際制裁的北韓政府如何承擔川金會成本時,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答覆媒體承擔主辦峰會的費用時,大方表示,新加坡願意負擔,為這次歷史性峰會所做出的小小貢獻。金正恩訪星住六星級飯店,費用可能由新加坡一肩扛下。

 

新加坡對媒體和公眾集會向來嚴格限制,川金會更加收緊新聞採訪空間,兩名南韓記者因擅闖北韓駐新加坡大使的宅邸被逮,南韓政府甚至必須公開呼籲記者不要「過度採訪」,參考新加坡「採訪指南」,媒體擔心可能被取消採訪權,相互提醒自律。

 

一個受到高度控制的環境,符合這次會談保密到家的需求,對習慣掌控資訊的北韓,也更為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