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北韓以往不是沒有談判過,只是成效不彰,大部分人的評價是,北韓的期望和意圖一直令人摸不透。但在34歲領導人金正恩身上,可看到北韓談判手段翻新,他和父親及祖父之間存在根本差異。金正恩的隨機應變與深思熟慮能力,在川普宣布取消川金會,金正恩以行動挽救金川會的過程中展露無遺。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前談判專家和官員,北韓的核專業技術已永久奠定,金正恩有更多外交和討價還價的空間,為政權的生存擘畫下個階段。曾任六方會談南韓首席談判代表的千英宇表示,金正恩可能會達成歷史性協議,「現在他需要的是讓步,以達到經濟發展的目標。就算他現在選擇放棄核武,之後要重建核武也輕而易舉。」

從歷史來看,與北韓談判往往紛紛擾擾,北韓一開始會升高緊張局勢,誘使美國和南韓上談判桌,再來會在每個階段拖延談判,要求提供經濟補償。前美國外交官大場敏太郎說:「他們的策略就是,逮到機會就升高緊張關係,達到目的後再進行接觸。這讓美國總是在北韓設定的條件下,與他們打交道。」

但北韓近期的一連串行動,讓分析家對金正恩產生期望。上周金正恩的左右手金英哲在華府與川普見面,此行目的在於建立雙方互信,金英哲是將近20年來訪美的最高層北韓官員。千英宇說:「金正恩意識到惹惱美國的後果,因此決定讓步。他沒有忘記自己的大目標。」

金正恩是否將新加坡峰會作為外交騙術、為了解除制裁所耍的把戲,抑或是在孤立多年後,誠心想再度與國際社會互動。南韓國家情報單位北韓小組前負責人金正鋒(Kim Jong-bong,音譯)表示:「(金正恩和川普)可能會在模糊的非核化定義下,達成某種大框架協議,但關鍵將在於落實。」他說:「金正恩似乎對自己重建核武的能力有信心(即使他現在選擇放棄核武)。」

金正恩追求經濟成長和發展核武的雙軌「並進路線」,有專家現在相信金正恩希望將焦點放在經濟發展上。南韓總統文在寅顧問李鍾碩(Lee Jong-seok,音譯)說,近期北韓外交上對美國頻頻示好,這在過去是「無法想像的」,平壤有「變成正常國家的強烈欲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