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多活幾年的祕訣可能很簡單,首先嘗試加快你的走路速度。由澳洲雪梨大學領導的國際團隊研究表明,走路速度比平均值還快的人,總死亡率風險降低了 24%;60 歲以上的老人快走作用效果更明顯,團隊發現,走路快的老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 53%

「快走」的圖片搜尋結果

團隊人員來自雪梨大學及英國劍橋大學、愛丁堡大學、阿爾斯特大學、利墨瑞克大學,研究共計收集超過 5 萬名1994~2008年期間住在英國的民眾數據,年齡30 歲以上,分析步行速度與總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癌症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之間的關聯性。

主要作者、澳洲雪梨大學公共衛生學家 Emmanuel Stamatakis 表示,快走速度通常定義為時速 5~6 公里,但實際上還要考慮步行者本身體能;另一種可行的快走評估方式為能讓你持續出汗、呼吸微喘的速度。

研究發現,性別或體重對結果無明顯影響,但步行速度在平均值之上卻與總死亡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降低顯著相關(除了和癌症死亡率降低較沒有關聯)。

分析結果顯示,和慢走相比,以平均速度步行的人總死亡率降低 20%,以高於平均速度步行的人風險降低 24%;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中風)死亡率結果與總死亡率類似,以平均速度步行的人風險降低 24%,以高於平均速度步行的人風險降低 21%。

但如果是60 歲以上的老人家,則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與步伐速度間的關聯更顯著,以平均速度步行的老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46%,以高於平均速度步行的老人減少 53%。

團隊認為,可以說平均速度行走或快走的習慣對長期健康有正面效益,尤其老年人;但需注意的是,研究只是觀察,雖然團隊排除了所有罹患心臟病、中風、癌症的患者、隨訪前 2 年死亡的人,但仍不保證已完全排除反向因果關係的可能性。

但總之,這類研究旨在提醒你多運動,你當然可以漫步在花園怡情養性,但閒暇之餘,也抽個空和家人來場快走吧。這項研究發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