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經濟壓力沉重加上重視生活品質,只生一胎已經是大多數家庭的選擇,父母可以保有多一點時間與資源,孩子也可以得到最多關注與栽培,但許多長輩或過來人都認為獨生子女因為沒有兄弟姊妹,容易缺乏終生受用的社交技能。其實在長年一胎化政策的中國早已對獨生子女有一些科學理解,研究發現他們的大腦構造確實不太一樣。

「The only child」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重慶西南大學心理學教授,同時是中國教育部認知與人格重點實驗室主任率領中國研究人員組成的研究小組,找來 250 多名大學生做實驗,測量他們的智力、創造力和人格類型,此外還研究他們的大腦,看看以獨生子女成長,是否會影響大腦結構。

結果發現,智商方面沒有顯著差異,但是與其他非獨生子女相比,他們有更高的變通性,但愉快程度較低。腦部掃描證實這些發現,顯示獨生子女在與變通性、想像力和計劃相關的下邊緣回(supramarginal gyrus),以及具愉悅性和情緒調節的內側前額葉皮層(medial prefrontal cortex)之間有顯著差異。且管理情緒與調節情緒的旁海馬回(parahippocampal gyrus)也不太一樣。

研究結論是,人們選擇的家庭規模不僅影響兒童長大的環境,還影響他們大腦的結構。該研究已發表在《Brain Imaging and Behavior腦成像和行為》期刊。

研究人員分析幾個原因,認為有獨特價值的原創思想受到家庭結構和家長觀點、互動和期望等各種因素的強烈影響。獨生子女的父母可能會與子女更多互動,並尋找更多機會來延長子女的創造力。父母也可能對獨生子女有更高的期望,或者他們可能會給孩子更多獨立性,一些研究發現獨立性可促進創造力。

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創意研究》()刊編輯兼美國行為研究與技術研究所研究員 Mark Runco 讚許這篇研究,但認為研究者著重的變通性只是 Torrance 標準測試(TTCT)評估的 4 項創造力指標之一,另外 3 個是獨創性、流暢性、精密性。流暢性是指產生大量想法的能力,變通性是指思考反應變化的程度,獨創性是指能想出與眾不同或很少人能想到點子的能力,精密性是指個人思考時仔細周到或精緻化程度。

Runco 表示變通性很重要,但對創意來說沒有獨創性重要,研究的獨創性得分沒有顯著差異。他還指出,就像智商測試一樣,創造力測試無法反映全貌。現實生活中創造力涉及自發性和內在動機,僅透過測試很難評估。不過,大腦掃描結果的確呈現差異,或許有無兄弟姊妹,的確會對一個人產生不小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