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早就知道,人類的活動會干擾野生動物。為了避開人類,動物會減少覓食時間,或移動到比較遠的地區,但最新研究指出,即使是健行、露營,也會嚇壞動物,促使牠們改為在夜間比較活躍。

研究人員分析全球各地72份報告,發現人類的干擾迫使有些哺乳動物將晝間活動改到日落後。這項研究檢視六大洲62個物種,範圍涵蓋森林、沙漠,南至澳洲,北至阿拉斯加。

狐獴。法新社

研究主要作者、柏克萊加大博士生凱特琳蓋納指出,許多哺乳類因為受到人類夜間行為影響,生活作息也變得日夜顛倒。就算人類只是進行爬山等對動物無害的行為,哺乳類們也容易遭驚動,因此近年來生活在人類附近的哺乳類越來越常習慣在夜裡活動,就連獅子也變成在夜間獵食比起純自然狀態,原本晝間、夜間活動時間相當的哺乳類若有人類接近,夜間活動時間占所有活動比率會提高到68%

 這種行為的轉變不止影響單一物種,而是會沿著食物鏈擴散,改變整個生態例如,加州聖塔克魯茲Santa Cruz Mountains熱門健行路線地區的土狼變得比較依賴夜間的獵物,人類則喜歡在白天爬山、騎車,因此兩者可以和平共處。造成白天比較多松鼠、鳥類活躍。

研究指出,從短期層面來看,哺乳類變成夜行性動物對大家都有好處,如果牠們可以將活動時間與人類錯開,就能減少人類與動物間疾病的互相傳染。

然而若長期來看,夜間活動卻可能讓動物們陷入危險中,因為動物在夜裡不容易看清楚東西、移動速度也較慢,這可能會讓他們更難找到食物、水源,甚至是保護自己。非洲坦尚尼亞盧哈國家公園(Ruaha National Park)就有許多動物就為了避開人類,反而成為飢餓獅子的獵物。

未參與研究的德國法蘭克福大學(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生態學家塔克(Marlee Tucker)表示,人類的任何行為都容易被其他哺乳類視為威脅,這其實相當嚇人。就算人類沒有要影響動物的自覺,仍然對牠們造成改變。任何人類活動都足以讓動物感覺人類構成威脅,讓她意外。

其他動物聞風喪膽的恐龍存在時期,哺乳類都在夜間活動,恐龍滅絕後,哺乳類才開始在晝間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