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考試已經變成一種心理疾病!中國媒體報導,越來越多孩子成為「考試專家」,除了考試以外的人際互動都有障礙,只要沒有取得優異的成績,嚴重可能自殘來懲罰自己。心理醫師認為,「嗜考」已經變成一種新型態的心理疾病,需要外界的關注,才有改善的可能。

「examin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瀋陽晚報》報導,成績優異的孩子恐怕也需要注意,在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中,「嗜考症」有越來越普遍的趨勢,這些優異的學生透過考卷上的數字來衡量自己的價值,唯有考試得高分,他們的人生才有意義,反之會陷入嚴重的自暴自棄狀態,更嚴重的還會出現自殘傾向,讓心理學家憂心不已。

從各項病例來看,從小到大都拿獎學金的優秀「學霸」,卻有著嚴重的人際問題,因為生活重心全是讀書、考試,患者家中所考取的證書多到都快滿出來,卻沒辦法去上班,因為不擅與人交際,常常做不到1個月就離職。

此外,還有孩子把分數當作一生最重要的事,有父母反映自己的寶貝女兒平常都面無表情,只有考高分才會笑,如果沒有達到自己的期許,就會把自己關進房間,狂搧自己巴掌、絕食來表達不滿。

心理專家指出,嗜考症為近年來出現的一種新型心理症狀,資優生一旦心理崩塌,後果會更嚴重,因為考試成為人生唯一的支柱,考得好就什麼都好,拿高分成為滿足自尊與存在感唯一的管道。

醫師表示,會有這種原因,不外乎是父母、教育制度過度獎勵、過度神化高分這件事,導致孩子對考試著迷,當爸媽拿孩子當作與他人比較的籌碼時,孩子心理壓力也會跟著上漲,醫師建議,應該多多培養孩子廣泛興趣,不要讓孩子變成一個高分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