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一致性原理,對付唱反調

生活周遭,總會有些人老愛否定別人的想法或意見,與這種性格彆扭之人的交談情況,常常如同以下案例——

A:「今天社長在晨會上發表的新策略好像滿不錯的!」

B:「嗯?是喔?我覺得那種方式行得通才怪。」

對付這種人凡事都愛唱反調的人,就要學會換個說法——

A:「今天社長在晨會上發表的新策略聽起來根本不可行嘛!」

B:「嗯?是喔?我倒覺得還是可以樂觀其成啦。」

這類型的人,往往會藉由否定別人來滿足自身的優越感。因此在與人對話時,常常會不假思索地先將他人的意見全盤否定之後再說。

在前面章節裡已經解釋過「一致性原理」對人心造成的影響,因此,愛唱反調的人為了讓自己的態度前後一致,通常都會持續對同一件事否定到底。面對這種彆扭到極點的人,我們就只要繼續引導他說「NO」就可以了——

A:「這個決定大家都同意吧?鈴木呢?我記得你一向都持反對意見?」

B:「不,我沒有特別反對。」(言下之意就是贊成)

只要運用一些簡單的心理策略,就能利用對話牽著對方的鼻子走,就算是愛唱反調的人也一樣。

拒絕可以不失禮,別再當濫好人

最後要請各位牢牢記住的,是運用聰明方式「向別人說不」的技巧。畢竟要是都不懂得巧妙回絕,就只能讓自己淪落到任憑他人指使的地步,像這樣的例子,相信許多人都不感陌生——

A:「不好意思呀,這筆費用還趕得上月底結算日嗎?」

B:「嗯?這個月的費用申請截止日是二十號,也就是昨天為止喔。」

A:「別這麼說嘛!月底沒錢我會很傷腦筋的,幫我追加這一件就好。」

B:「咦咦——?哪有人這樣的啊……。」

A:「你就乖乖聽前輩的話啦!吶,就這樣囉!」

就算是這種無理的要求,木訥耿直的人往往也只能默默吞下肚。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他們沒有設定好婉拒他人的底線。接著就來看看這個「巧妙拒絕別人」的基本公式——「道歉」(話語委婉)+「拒絕&理由」(+「替代方案」),舉個實例來說就是——

「真的很抱歉,新上市的商品恕無法打折。若您選擇其他舊商品,也許還有降價空間……。」

 這算是婉拒的基本款說法,一旦聽到開頭的委婉道歉,對方也會馬上自知行不通。如果還有什麼應變方式,就在後面附帶說明。重點在於「先道歉」以及「明確拒絕,說明理由」。

如果不嚴正拒絕,就容易被對方牽著鼻子走,讓對話變成原地踏步。然而只要依循上述婉拒公式,並在對話中重複使用,就能向對方還以顏色。比如說,使用在剛剛的例子——

A:「不好意思呀,這筆費用還趕得上月底結算日嗎?」

B:「很抱歉。這個月的費用申請期限只到二十號,也就是昨天,今天起就不再受理了。」

A:「別這麼說嘛!月底沒錢我會很傷腦筋的,幫我追加這一件就好。」

B:「真的非常抱歉,可是公司規定的作業程序就是這樣,希望你能諒解。」

A:「喂,我說啊,前輩講的話就要照辦啊!通融一下不就得了!」

B:「真的非常抱歉……。」(沉默不語)

A:「嘖,算了!」

B:「真的非常抱歉。」

你可以看到,如此一來情況就好轉了很多。無需多說什麼,只要不斷向對方表示歉意並適時沉默,對方自然會知難而退,請你務必要堅守這項原則@

摘自   《操控人性弱點の說服心理學:大腦95%非理性思考,巧妙引導誰都會聽你的》作者:神岡真司

「操控人性弱點の說服心理學:大腦95%非理性思考,巧妙引導誰都會聽你的」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