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總統15日對價值約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後,北京立刻以同等規模回敬。隨著衝突擴大,全球海空貨運延緩,原料價格上漲;從德國到墨西哥的工廠訂單被砍,投資和美國農產品銷售趨緩。加拿大鋼鐵業者說,川普本月對鋼鐵加稅後,西雅圖的顧客立刻取消訂單。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對盟國及對手加徵關稅後,立刻引起各國報復;幾個月前,全球經濟在主要國家逐漸團結的情況下看似活躍;而今,全球財富因即將開打的貿易戰而岌岌可危,全球經濟面臨瓦解,經濟成長可能受阻。

AltaSteel鋼鐵公司總裁霍布斯(Jon Hobbs)說:「立刻感受到衝擊,收益大跌。」

川普政府為其加稅措施辯駁,稱此舉是強迫跨國企業將工廠生產移回美國的措施。川普曾說,可以「輕鬆打贏」貿易戰,且矢言重新平衡美國對中國與德國等主要經濟體的貿易逆差。不過,川普的加稅政策尚未被證實是協商的好手段,卻已引爆貿易戰。

日內瓦的東方匯理財富管理(Indosuez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瑪麗‧歐文斯湯森(Marie Owens Thomson)說:「光是談論貿易保護主義,就足以造成問題。這是全球經濟既有的風險。」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指出,海空運擴張兩年後,今年13月再度趨緩,下跌的情況在歐洲及亞洲最嚴重。RWI / ISL全球貨櫃吞吐量指數顯示,貨櫃船自去年秋季以來即未出現季節性調整。追蹤全球多數貿易的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估則出現自去年初以來最弱的表現。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警告,「讓我們別忽視宏觀經濟的衝擊」,「貿易衝突將會很嚴重,不僅止是美國採取行動,尤其是當其他國家採取報復措施,加拿大、歐洲和德國的影響恐怕會最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